【逃犯條例】陳弘毅稱政府製完美風暴 可避免無必要

時事
#1 銀芽
20/06/19 07:38

【星島日報報道】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引發大規模衝突,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在網誌以英文撰文,形容風波是一場「完美風暴」,這場「風暴」完全可以避免和無必要,因為與當年就《基本法》23條國家安全立法不同,今次修例並非中央政府的優先議程。

陳弘毅認為,政府不但低估引起的反響,亦不能認清本港與內地作單次逃犯移交,及本港與其他地區或國家進行移交,兩者在本質上有不同。如果其他地區或國家要求移交,特區政府有絕對權力可以拒絕,但如果是中央政府要求移交,在特區政府由中央政府任命的大前提下,憲制上亦從屬於中央,很難想像本港會拒絕中央的要求。

陳弘毅表示今次是回歸以來,特區政府面對其中一次重大的管治危機,6月9日大批市民上街反對修例,是自2003年反對23條立法、及2014年佔領行動之後,市民最強烈表達訴求。

陳弘毅指出,事件凸顯了香港的「半民主」(semi-democratic)政治制度,一方面公民意見表達踴躍,但另一方面政府並非經由民主選舉產生。他認為,若在民主社會,像6月9日規模的遊行,足以令政府立即回應民意,停止立法程序。

但香港無普選

完!

#2 段估
20/06/19 11:50

佢今次轉咗幾多個彎

#3 記你老鼠
21/06/19 05:58

淋病之前唔聽護法講,又話晒所有人講廢話,護法宜家不知睇得幾開心

本主題共有 3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