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台仰、李東昇2018年獲德國庇護 另一港人申請審批中

時事
#1 段估
23/05/19 10:46

黃台仰、李東昇2018年獲德國庇護 另一港人申請審批中

2019-05-22

國際媒體周二(21日)報道,棄保逃亡的港人黃台仰(左)和李東昇(右)已獲德國庇護。(AFP PHOTO / COURTESY OF RAY WONG)

德國聯邦移民及難民署周三(22日)向本台證實,兩名港人在2017年提交難民庇護申請,在2018年獲批;該署還透露,2018年又有一名港人提交庇護申請,目前正在審查中。國際媒體周二(21日)報道,棄保逃亡的港人黃台仰和李東昇已獲德國庇護。有評論認為,港人獲德國難民庇護有風向作用。本台則獲悉,總部位於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向黃台仰提供了協助。(吳亦桐/潘加晴 報道)

《紐約時報》周二(21日)披露,棄保逃亡的香港「本土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黃台仰和另一成員李東昇的政庇申請獲德國批准。黃台仰和李東昇向《紐約時報》證實其政庇申請早於2018年5月獲批,但兩人拒絕進一步置評。

報道引述黃台仰短訊回覆:我只是覺得我不能再隱藏了,我最終會被認出來。他表示日後會交代更多細節。

位於紐倫堡的德國聯邦移民及難民署在周三(22日)向本台證實,去年曾批准兩名港人在2017年提交的難民避難申請,但根據德國個人數據保護法規則,該部門不能透露這兩位人士的姓名。難民署指,他們是在召開個人聽證會和對文件、證據進行深入審查後批准政庇申請。難民署認為,個人的命運至關重要。

該部門還透露,繼2017年有兩名港人提交政庇申請後;2018年又有一名港人提交申請,目前正在審查中。

本台獲悉,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向黃台仰提供了協助。世維會主席多里坤・艾莎(Dolkun Isa)周三(22日)接受本台訪問時指,世維會派出職員與黃台仰一同拜會德國方面的官員,此前黃台仰曾到訪世維會辦公室與他交談。

多里坤說,德國批准港人政治庇護是個大新聞,顯示德國方面已經發出了聲音。他說,國際社會以為香港是民主社會、中國給港人生活不變的承諾可以維持。但黃台仰、李東昇個案,顯示了北京對香港的壓力。

25歲的黃台仰和27歲的李東昇被指控涉嫌參與2016年2月8日晚間至9日淩晨的「旺角騷擾事件」。事件中有逾百人受傷,數十人遭捕,包括黃台仰與李東昇兩人。2017年11月4日,獲保釋的黃台仰和李東昇離開香港,經台灣中轉飛到德國柏林。後香港法院發出拘捕令並將兩人列警方通緝名單。

「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被控參與暴動罪成,2018年被判入獄6年。

據悉黃台仰、李東昇兩人提交申請進入避難程序後,曾居於政庇部門分配的德國中部一個住宅區,他們在那裡學習德語。獲得政庇後他們可以在德國生活、工作和學習。有知情人士透露,兩人目前在德國哥廷根大學讀書。

去年黃台仰接受紐時採訪時曾表示,如果德國政府認為香港司法機構是獨立的,就不會給予其難民身份。他又補充道,德國批准其難民申請後,意味著香港在國際失去了特殊地位。

德國法學學者、《歐華導報》主編錢躍君向本台表示,事件可能扭轉全球對香港的看法,具有指標意義,西方國家或重新審視香港不再是「自由港」;亦反映港人的自由因為北京收緊控制而受到侵蝕,北京威脅香港「亞洲法治綠洲」的聲譽。

錢躍君說:那麼以前來講把香港都是看成是有基本人權保障的,現在批了他們的政治庇護的話,那就說明在西方人的眼裡,香港已經不再是一個有人權保障的地方了,甚至沒法治了。

曾遭中共當局秘捕、目前流亡台灣的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認為這意味著西方國家承認中共完全掌控香港。他呼籲德國方面能給予更多遭政治打壓的香港年輕人提供政庇,特別是目前流亡在台灣與黃台仰同案的香港少女李倩怡。

今年5月7日,棄保流亡台灣兩年的李倩怡首度公開發聲,認為香港法治已死,未來將有更多的香港人流亡海外。

林榮基說:等於是公開講了,認為是共產黨現在管治香港,不單單是香港的事情,它侵犯到全世界的人權。德國政府庇護他們當然是好事,現在比較擔心的是逃過來台灣的這個李倩怡,希望她也可能通過政治庇護去德國,我當然希望德國政府可以考量一下。

國際特赦香港分會總幹事譚萬基對事件也做出回應,他指出因為政見在香港受迫害,繼而獲得德國難民身份,在近年沒有先例,也凸顯香港言論自由迅速崩壞,亦顯示政府為壓抑批評可以做到何等地步。他呼籲香港當局停止阻嚇人們合法行使言論自由權利的作法,如此便不再有港人覺得要到海外尋求庇護。

香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沒有回答港府如何處理此案的問題;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拒絕對案件發表評論。

本主題共有 1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