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超支無罰則 啟德體育園恐319億難埋單

體育
#1 郊巴
25/04/19 00:47

拖延多年、造價飆升至三百一十九億元的啟德體育園,昨日舉行動土禮,預期二○二三年八月開放使用。體育園主要設施包括以「東方之珠」為設計理念並可容納五萬名觀眾的主場館、有一萬個座位的多用途室內體育館及五千個座位的公眾運動場。政府指園區是本港有史以來最重要的體育投資,期望項目可如期及在預算內完成。有立法會議員指出,近年多項大型工程均超支,憂慮當局未能為項目開支「封頂」,更擔心承建商因趕工而影響施工質素。

啟德體育園坐擁獅子山景觀,佔地約廿八公頃,集體育設施、零售餐飲及休憩空間於一地。政府經公開招標後,去年把合約批予新世界發展及新創建集團成立的啟德體育園有限公司,合約期廿五年,政府負責近三百億元建築費,營運期內所有開支將由該公司負責。

按合約規定,由今年二月一日起計五十四個月要完成工程,若工程延誤,該公司須繳付每日四百三十萬元的違約賠償金。

主場館開合式上蓋 興建有難度

政府指體育園將成為香港的新地標,又指現時大型體育場館未能滿足大型國際賽事的要求,園區落成有助本港舉辦更多國際體育賽事,把本港體育發展推至新台階。

體育園總設計師博普樂思的亞太區董事總經理Paul Henry表示,政府聯同體育園團隊進行了兩年前期工作,團隊有多年設計經驗,亦有相關營運計劃,有信心工程能夠如期完工。他稱,今次難度在於興建主場館的開合式上蓋時,要確保能應付颱風吹襲。體育園項目總監John Sharkey表示,有信心園區符合合約內的出席人次要求,會制訂計劃及策略,以滿足合約要求。

促下調園區場租 提升使用率

立法會議員區諾軒指啟德體育園有別於以往大型工程,項目延誤須繳交賠償金,期望措施可以減低工程延誤風險,不過,他擔心承建商會因趕工而影響施工質素,又指園區的場租需要參考康文署收費,並認為收費仍有下調空間,以提升使用率。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指三百億元的工程費雖已包括應急費用及價格調整準備,但過往不少重大工程均出現超支,擔心當局仍未能為項目「封頂」,項目合約亦未有訂明工程超支的罰則,促請當局設立懲處機制。

本主題共有 1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