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4300年古墳出土! 考古學者震驚壁畫沒掉色「新到像油漆未乾」

時事
#1 活著但是沒靈魂
23/04/19 09:34

古埃及文明向來充滿了重重謎團,儘管距今上千年,當中的科技至今仍然十分驚人。考古團隊近日出土具有4300年歷史的第五王朝貴族墓,驚訝發現,裡頭的彩色浮雕和銘文都跟剛製作一樣新!

▼埃及文物部近日公開了新發現,在開羅南方的大型墓地薩卡拉(Saqqara)以南,發現了一個新的古墳墓。據判斷,該墳屬於一位名叫庫維(Khuwy)的第五王朝貴族,距今已有4300歷史。

▼令考古團隊驚訝的是,該墳墓雖然塵封已久,裡頭的壁畫、浮雕卻還非常清晰。經研究,古墳主要由白色石灰石磚製成,裝飾壁畫則是使用一種特別的綠色樹脂,埋葬時期再以油覆蓋,才會至今都沒褪色。

▼挖掘隊長指出,古墳主要呈現L型,入內是一個長廊,然後來到前廳,再進入一個大房間,房間旁則有庫維坐在供品桌旁的浮雕。入口長廊非常有特色,因為這種設計一般只能在金字塔裡見到。

▼考古團隊也發現,大房間裡的壁畫採用了皇室色系,認為庫維可能跟當時的法老傑德卡拉(Djedkare Isesi)關係不淺。加上傑德卡拉的金字塔也在附近,庫維墓裡提供的文物,將更有助於研究傑德卡拉在位40年的歷史。

▼埃及文物部近年在薩卡拉墓地群展開了大型的挖掘活動,發現了不少保存完好的圖紙,還在大量的貓墓地裡找到了罕見的木乃伊聖甲蟲。政府企盼這些挖掘可以為埃及重振觀光經濟,自從2013年的政變後,埃及的觀光就一蹶不振。

古埃及人充滿了智慧,他們既發明了能將軀體長期保存的木乃伊,連墓地的壁畫也栩栩如生的流傳了下來。這些就是人類歷史的結晶啊~

#2 活著但是沒靈魂
23/04/19 09:37

開羅金字塔挖出聖甲蟲與貓咪木乃伊

▼數十隻貓咪木乃伊在開羅金字塔旁的墓穴中被挖掘出。

還記得電影「神鬼傳奇」裡聖甲蟲在金字塔裡爬竄的畫面嗎?最近考古學家在埃及開羅金字塔附近的墓地群裡,發掘出數個動物墓穴,裡頭包含了鱷魚、聖甲蟲以及數十隻的貓咪木乃伊。

埃及考古學家於上週(11/10)宣佈在開羅的「第五王朝古墓群」中挖掘出數十隻貓咪木乃伊,以及罕見的聖甲蟲木乃伊。他們是在金字塔旁的七座墓穴中發現的,聖甲蟲木乃伊是首度於此區域被挖掘出。除了動物木乃伊外,洞穴中還有其他的動物雕像在此被發現。

考古學家說明,早在5千5百年前的古埃及,貓就被當成宗教祭祀的祭品。貓在埃及社會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是代表恩典的象徵,人們認為公元3700年前埃及人就開始照顧貓,並在公元1950年前首度馴化貓成為家中寵物。古埃及人在人去世後將屍體製成木乃伊,是為了保存他們的肉身直到來生,而動物木乃伊的製作則是被當成祭品。此次發掘的七座墓穴中的其中三座裡頭都是貓,而所有出土的雕像中,貓的雕像佔了絕大多數,這也反映了古埃及人對貓的敬畏和崇拜。

▼考古學家說明,早在5千5百年前的古埃及,貓就被當成宗教祭祀的祭品。

英媒「每日郵報」報導,此次的挖掘在一個保存良好的石棺中,發現兩個以亞麻布包裹、保存狀況良好的大型聖甲蟲。也在一個較小的石棺內發現另一組聖甲蟲木乃伊。考古學家宣稱聖甲蟲木乃伊是非常獨特稀有的,在保存他們的石棺上還畫有甲蟲的繪圖,就連對鑑識人員來說這都是前所未見的。

▼除了貓咪木乃伊,考古學家還發現了極為罕見的「聖甲蟲木乃伊」。

除了貓與聖甲蟲木乃伊外,墓穴中還開挖出彩繪的木製眼鏡蛇、鱷魚石棺、一系列描繪動物特徵的鍍金雕像,以及護身符等。埃及當局希望新出土的古代文物可以幫助振興當地的旅遊業,吸引更多的遊客。

#3 lamd
23/04/19 09:38

全部入過古墓嘅人都感染古代病毒

#4 剪刀和膠水
23/04/19 16:28

全部入過古墓嘅人都感染古代病毒

掟D中國人入去先

#5 炒米餅
23/04/19 16:50

全部入過古墓嘅人都感染古代病毒

掟D中國人入去先

變哂生化壽屍

#6 樂高
23/04/19 16:52

全部入過古墓嘅人都感染古代病毒

掟D中國人入去先

變哂生化壽屍

要唔要葡萄適

#7 劣食牛
24/04/19 03:45

死者甦生

本主題共有 7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