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安排陳方安生會見副總統 彭斯:極關注香港人權自由

時事
#1 劉病已
23/03/19 06:13

【泛民訪美】白宮安排陳太會見副總統 彭斯:極關注香港人權自由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偕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訪美。今日(23日,美國東岸時間22日)原定行程是與國家安全委員會會面,白宮臨時安排陳太與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簡短會面,陳太指彭斯非常關注香港的人權及自由狀況,包括宗教自由等,她引述指,「(彭斯)好了解同欣賞香港與美國嘅特殊關係,而且清楚關係有賴一國兩制切實執行。」

記者 趙雅婷、夏家朗

美國華盛頓直擊

訪問團向國家安全委員會重申支持「一國兩制」,認為這不單是符合香港利益,更對美中關係甚為重要。會上亦談及多項迫切議題,包括特區政府最新的移交逃犯建議、驅趕外國記者、停滯不前的民主發展,以及DQ事件等。雙方均同意政策法是否延續,與「一國兩制」運作是否良好有密切關連,以及香港必須保障自由、民主、法治等這些基礎要素。

郭榮鏗表示,三人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資深總監Matthew Pottinger會面接近一小時,大部份時間都是討論《逃犯條例》及一國兩制的落實情況,郭指,「今次《逃犯條例》修訂,佢哋感受到美國人嘅人身安全直接受到威脅。」

郭榮鏗指向Pottinger反映香港的人權自由正受到很大挑戰,雖然仍有司法獨立,惟近來發生的《逃犯條例》修訂、DQ議員以及英國《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不獲發簽證等事件,有違一國兩制原意,「特區政府行緊嘅施政治路線係削弱緊一國兩制,同偏離原意」。

陳太表示,Pottinger提及香港的政治環境有改變,且逐漸收窄人權及自由,她希望美國繼續關注香港的發展,並相信美方會繼續關注一國兩制在港落實的情況。莫乃光則表示,Pottinger特別關注香港的新聞自由問題,包括本地及外國媒體在港採訪時面對的困難。莫又指,自己特別向對方提到《香港政策法》中關注的互聯網自由、科技發展等議題,提出需繼續有美方參與,且雙方都受惠,希望可繼續維持合作關係。

美國務院昨(22日)公佈維持《香港政策法》,同時批評中央政府干預香港事務,有違一國兩制。郭榮鏗直言,會面有討論過「紅線」問題。外界憂慮假如一國兩制繼續遭削弱,美方會否採取行動如取消《香港政策法》,郭指討論未有深入至此,但他相信若情況持續,「係會有後果,希望特區政府可以喺今次會面之後認真思考吓,做返好畀國際社會睇。」

中國外交部及特區政府昨口徑一致回應報告,斥美方干預香港。陳太回應指,近來發生的事件使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落實情況產生憂慮,「我就覺得好奇,《香港政策法》係美國國會通過,佢哋係絕對有權發表意見。」郭榮鏗亦指,《香港政策法》對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十分重要,「與其話人哋指指點點,希望佢可以虛心啲反省」,認真思考為何國際社會為何會有此憂慮。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早就報告回應,認為報告評論偏頗,很多西方國家以其價值看待香港事務,不明白香港內部運作,令西方在看待香港高度自治問題上有誤解,強調香港要確保獨特性,也不應忘記一國基礎。

張建宗稱,不擔心亦不預測明年報告內容,重申外國政府不應介入香港內部事務。他續表示,香港在法治精神方面的世界排名很高,例如終審法院有權邀請來自實行普通法地方的外籍人士擔任法官,回歸以來有14名聲名顯赫的外籍法官「坐到終審庭」,是全世界唯香港獨有,反映本港高度開明、開放和透明。

美國周五時間白宮臨時安排陳太與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簡短會面。(公民黨提供圖片)

泛民三人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資深總監Matthew Pottinger(中)會面接近一小時。(公民黨提供圖片)

彭斯嘅唯一職責係唔係反支

#2 lamd
23/03/19 06:26

泛民三人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資深總監Matthew Pottinger(中)會面接近一小時。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 (NSC) 由呢個級別會見,都唔係一般拜會,差唔多屬戰略性質。

#3 千本~幼女
23/03/19 07:19

泛民三人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資深總監Matthew Pottinger(中)會面接近一小時。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 (NSC) 由呢個級別會見,都唔係一般拜會,差唔多屬戰略性質。

戰略性質但係見飯民呢d撚蛋

#4 輕音部茶水企鵝
23/03/19 07:20

菜XX號: 彭斯接見含撚派

#5 如此際心血已無多
23/03/19 08:44

籠統野姐,份報告都無動作

#6 劉病已
23/03/19 09:02

籠統野姐,份報告都無動作

冇需要一嘢收你皮啦

本主題共有 6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