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拒承認美信用卡公司入市申請 給美中貿易談判帶來麻煩

時事
#1 自己執生啦
15/01/19 08:14

在美國信用卡公司Visa(維薩)和Mastercard(萬事達)2017年根據中國頒佈的程序向中國人民銀行遞交在中國從事人民幣結算業務申請後,人民銀行至今仍拒絕承認申請,因為一旦承認申請,中國的央行必須在90天內做出決定。

據金融時報援引消息報道,中國央行有意拖延美國信用卡公司的申請,突顯了外國公司和特朗普政府貿易談判人員的抱怨,即中共利用非正式壁壘阻撓外國競爭者進入中國市場,即使中國的明文規定確保對外國公司平等對待

報道表示,中共拒絕啟動對美國兩家信用卡申請的審批程序,可能給美中貿易談判帶來麻煩。目前,雙方貿易談判處於3月2日前雙方達成協議或面臨新一輪徵收關稅的最後期限前的關鍵時刻。

另據路透社報道,中國國內的信用卡市場由中國銀聯壟斷,想打入這一市場外商一直被拒於門外。美國2010年向世貿組織提告, WTO 2012年裁定中國歧視美國信用卡業者,讓中國公司享有非法壟斷。 WTO認為,在中國發行人民幣支付卡,都必須與中國聯銀的網路相容,以及所有中國所有商家和提款機接受銀聯卡的要求,違反 WTO規定。

這一判決被視為美國的一大勝利。2016年中國人行被迫頒佈銀行卡清算業者的管理法規,2017年6月發佈申請程序。隨後,Visa和 Mastercard當年都遞交申請,但沒有想到 中共當局不承認申請,至今沒有下文。

此一情況也說明美國的貿易談判重點放在貫徹執行方面的原因。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美中最新一輪談判結束後1月9日發表聲明表示,他們和中國官員討論到,達成的協議需要能全面落實,並能持續檢驗、有效執行。

#2 開城布工
15/01/19 09:21

冇VISA同MASTER支那唔使用credit card

本主題共有 2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