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監獄新聞(不定期貼文)

時事
#51 FGHCV
21/01/19 15:27

鴿子糞便散播致命酵母菌 英國兩人死亡

2019 - 01 - 20

英國國民保健署 ( NHS ) 證實,有民眾因為受到一種由鴿子糞便散播的真菌感染,正在接受治療,而目前在英國已經造成兩人死亡。NHS 已在位於格拉斯哥 ( Glasgow ) 的伊莉莎白皇后醫院 ( Queen Elizabeth Hospital ) 成立緊急應變中心,防止疫情擴散。

這種藉由個子糞便傳播的真菌屬於隱球菌屬 ( Cryptococcus ),是一種單細胞的酵母菌,原本就廣泛存在在土壤中,許多人的體內也都存在,但不會致病。近年來由於愛滋病患與免疫抑制藥物使用增加,導致遭感染的人數上升。

目前 NHS 不願公開發現帶有該種真菌鴿糞的地點,僅強調所有可能帶菌的鴿糞都已清除,發言人表示:「在這悲傷的時刻,我們的心與受害家屬們同在,但為了顧及患者隱私,我們無法向大眾公布關於這兩宗死亡個案的更多資料。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類有機物是無害的,幾乎不會感染人類」,「只有在吸入這種真菌的微小粒子,才有可能致病,但絕大多數暴露在其中的人類都不曾發病」,「此刻我們將繼續監控空氣的品質,並持續針對個案進行分析」。

原文:

#52 FGHCV
26/01/19 03:00

【委國變天】35 歲的他,如何統率反對派力抗威權?

2019 年 01 月 25 日 by Brian Liu

瓜伊多手執委內瑞拉憲法,宣誓就任臨時總統。 圖片來源:路透社

持續多年的委內瑞拉亂局出現轉機,國會議長瓜伊多(Juan Guaidó)前日在支持者簇擁下,以現任總統馬杜羅(Nicolás Maduro)選舉舞弊為由,宣佈就任臨時總統籌組過渡政府,得到美加等國承認,令委國同時出現兩個權力核心,局勢動盪未明。年僅 35 歲的瓜伊多,在政界堪稱相當年輕,在國際上寂寂無名,究竟他是如何脫穎而出成為反對派共主,又如何取得美國支持?

馬杜羅左翼政權目前正面對內憂外患,既受到美國經濟制裁、哥倫比亞及巴西的右翼政權包圍,同時由於發行新貨幣釀成惡性通脹,過去數個月匯價持續貶值,超過 300 萬委內瑞拉人在食品及藥物短缺下逃難。

在風雨飄搖的情勢下,馬杜羅連任總統,但選舉過程被指嚴重舞弊,今個月初開始第二屆總統任期,卻未受國際廣泛承認,瓜伊多的出現適時填補空缺。瓜伊多在月初上任國會議長後,對外宣稱得到軍方支持,準備好擔任臨時總統,直到公平公正的選舉得以舉行為止。

數日後,瓜伊多遭情報部門拘留問話,獲釋後在集會上激勵支持者士氣:「看看他們的所作所為,他們正在 Miraflores(總統府)抓狂…… 我們是生還者,絕不是受害者!」時至 23 日,瓜伊多在首都卡拉卡斯的群眾集會上,正式引用憲法宣誓就任臨時總統,得到美國、加拿大及多個南美國家的承認。

馬杜羅對此表現輕挑,他形容反對派只是一班「小男孩」,不過是杜林普政府的馬前卒。在上週五晚的電視演說中,馬杜羅笑言:「委內瑞拉有很多人都在查問,這個瓜伊多是甚麼傢伙?」以下就讓我們解答馬杜羅的疑難。

瓜伊多自行宣誓就任臨時總統同日,馬杜羅舉行集會示威。 圖片來源:路透社

篡改遊戲規則的當權者

1983 年出生的瓜伊多,在距離首都卡拉卡斯約莫 30 公里的港口拉瓜伊拉(La Guaira)長大,就讀大學期間主修工程,2007 年因參與反政府學生運動而涉足政治。他的好友 Juan Carlos Michinel 宣稱,有墨西哥私人企業原先聘請瓜伊多,但他最終拒絕了聘請,「他想為這裡帶來改變,他想留在委內瑞拉。」

2007 年的委內瑞拉仍然由查韋斯(Hugo Chávez)執政,當年曾舉辦修憲公投,試圖無限延長總統任期、賦予總統單方面頒佈緊急狀態令的權力,結果修憲不成。查韋斯賠了夫人又折兵,在任 9 年間初嘗選舉落敗,更催生新世代的反政府運動,瓜伊多正因此受到政治啟蒙,以知名反對派領袖盧比斯(Leopoldo López)為師。

2014 年初,盧比斯受政府軟禁,無法再參與政治,於是託付比他年幼 12 歲的瓜伊多領導民意黨(Voluntad Popular)組成的反對派聯盟。根據政綱簡介,民意黨支持市場經濟、支持地方政府財政自治。

在 2015 年國會選舉中,馬杜羅喪失國會控制權,瓜伊多則當上正式的國會議員。馬杜羅為擺脫國會反對派制衡,2017 年透過涉嫌舞弊的選舉,另組國民制憲大會(Asamblea Nacional Constituyente)架空國會權力。

面對當權者肆意篡改遊戲規則,反對派在反制策略上莫衷一是,去年總統選舉前更分成兩派,一邊廂有反對派積極參選,試圖把馬杜羅拉下馬,另一邊廂有反對派號召全面杯葛選舉。委內瑞拉中央大學政治系退休教授 Margarita López Maya 分析指:「人們對反對派都感到絕望,厭倦了失敗舊建制中的那班老油條政客。」

反對派領袖的孤注一擲

正當反對派群龍無首之際,2018 年 12 月當選國會議長的瓜伊多,主動承擔領導角色,在今年 1 月上任議長後,大膽尋求國際支援,自行宣佈就任臨時總統。在普遍委內瑞拉人眼中,盧比斯確實是最激進的反對派領袖,但沒有多少人意料到,其門生瓜伊多居然夠膽公開對抗馬杜羅,如今被視為反對派的最後希望。

在宣誓就任臨時總統的集會上,瓜伊多向支持者宣告:「我們都知道這樣做的後果,但要完成這項使命,並且重建國家憲法,我們要取得全委內瑞拉人的協議。」瓜伊多母親 Norka del Valle Márquez 接受訪問坦言,瓜伊多在國家如此嚴峻的時刻挺身而出,擔心他及其黨友的安危,但相信兒子不會退縮。「他從不打算離開這個國家,他植根於他的土地。」

在智利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的反對派領袖 Freddy Guevara 是瓜伊多的好友,他接受電話訪問形容:「瓜伊多是一位戰士、是永遠的樂觀主義者…… 他為人謙虛誠懇,與所有人都能夠相處融洽,沒有政客的預設形象。」流亡美國的反對派領袖 David Smolansky 亦讚揚瓜伊多勇敢不凡,敢於冒入獄、被折磨或流亡的風險,是新世代的典範。

瓜伊多固然有膽識和毅力,而且取得了道德光環,但要成功推翻馬杜羅還需要智慧。如今委內瑞拉同時出現「雙總統」及「雙政府」局面,國家會否爆發內戰?美國又會否介入?惟中國、俄羅斯、土耳其等仍支持馬杜羅,國際社會正拭目以待,但在事態一發不可收拾之前,馬杜羅肯定會先發制人。

馬杜羅的政黨高層 María Iris Varela Rangel 便不放瓜伊多在眼內,她在 Twitter 聲言:「瓜伊多:我已經為你準備好囚室和稱身的囚衣,但願你盡快選出內閣人選,以便知道有誰陪伴你入獄,你這個『低能兒』(muchacho pajúo)。」

原文:

#53 FGHCV
26/01/19 03:54

不只電話! 為台獨被捕入獄的中國人驚爆:這個軟件被監控

2019 - 01 - 26

中國通信 APP「微信」被質疑有監控嫌疑。(彭博資料照)

中國華為近來因資訊保安問題,讓美國帶頭抵制使用其 5G 電信設備,歐洲多國紛紛跟進,國研院、資策會等部門亦相繼禁用中國電資通訊設備。然而就連中國通訊 APP「微信」,也被質疑有監控嫌疑。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今日在臉書撰文表示,一名中國網友史君,因為公開發表支持台灣獨立與蔡英文的言論,遭到微博一位與台灣相關博主的黃安式舉報,他指出「按照柯文哲的『喊台獨就不可以在大陸賺錢』的中國式邏輯,史君在中國工作,卻又支持台獨,自然不可原諒,因此被捕入獄,成為極少數中國人為台獨而入獄者。」

沈榮欽提及史君在獄中少不了被虐待逼供,且透露「我在審訊室的時候,警察為了逼我說出更多,讓我看了網絡安全室。他們把我的微信界面投影放大,聊天框中,我的女友正在焦急的找我。她的電話號碼、她在台北的位置和周圍的建築物都看得見。他們還給我看了一個陌生人的,以確保我相信曾經我在微信上一切的言論他們都已經掌握。只要你用了這個軟件,你的個人資料都會在中國網絡警察的硬盤中。

沈榮欽表示,史君希望藉由親身的慘痛經歷,傳達給台灣人一個明確的訊息,即「別買華為、OPPO、Vivo 和小米電話,立即刪去包括微信在內的所有中國通訊軟件。」

原文:

#54 FGHCV
26/01/19 04:04

加入封殺華為 Vodafone 暫停核心網絡部署華為設備

2019 / 01 / 25

全球第二大行動通訊網絡公司 Vodafone 決定,公司暫停在核心網絡部署華為設備,直至西方政府解決有關華為活動的擔憂為止。

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 Vodafone,其執行長里德(Nick Read)今天稱,對於華為的討論過於簡化,並稱在由 3 間公司所主導的電訊設備市場中,華為是一個重要角色。他指,華為的設備用在 Vodafone 核心網絡的智能板塊,主要在西班牙,以及部份較小市場。

里德說:「我們已經決定暫停在核心網絡中進一步使用華為設備,同時正與各機構、政府以及華為溝通以釐清情況,我認為華為態度非常開放,且努力解決。」

對此,華為回應仍著力支持 Vodafone 推出 5G 業務,並稱非常感激 Vodafone 對華為的支持,將竭盡全力,以對得起 Vodafone 對華為的信任。

美國安全或情報部門曾多次指稱,華為公司在旗下的通訊設備設置「後門」,協助中國政府展開相關監控行動,並以「安全」理由要求政府採購或軍隊禁用華為產品。相關圍堵行動近期逐步升高,包括英國、澳洲、紐西蘭等國,都已加入限制或抵制華為公司參與當地 5G 網絡建設的行列。加拿大、德國和法國也都在考慮中。

原文:

#55 FGHCV
26/01/19 04:25

【地球癌細胞】

日本機場行李查獲 4 宗非洲豬瘟食品 旅客來自中國

日本農林水產省今天發布消息稱,在從中國來的旅客攜帶的食品中,新檢出了 4 宗非洲豬瘟的陽性反應。

根據共同社報導,攜帶非洲豬瘟入境的事例從去年開始總計達到了 7 宗。日本當局鑑於中國的農曆新年即將到來中國遊客增多,將強化監視體制。

報導指出,新檢出的 4 宗是本月 12 日和 16 日在海關等的檢查中發現的。3 宗在中部機場(愛知縣),1 宗在羽田機場(東京都)。

據悉,這 4 宗都是試圖將被禁止的商品或自製香腸攜帶入境。當局讓旅客放棄物品後,經基因檢查發現呈陽性。旅客搭乘的是來自上海、瀋陽及青島的航班。

目前沒有收到非洲豬瘟在日本國內感染的事例,但其致死率高於普通豬瘟而被視為危險。據稱人類不會感染。在亞洲,去年中國確認了首例感染。

原文:

#56 FGHCV
27/01/19 05:25

【衰過戰地醫院】

200 醫生控訴谷爆:5千億起人工島 百分一畀醫療得唔得?

2019 年 01 月 26 日

流感高峯期下,醫護人員工作壓力「爆煲」。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發起今日於伊利沙伯醫院舉行閉門「不在沉默中谷爆」申訴大會。集會於中午開始,甫舉行即有約50名醫生出席,下午陸續有更多醫生到場,申訴大會共有 200 名醫生出席。下午 2 時,食衞局局長陳肇始及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到場。另有不少醫生剛下班,連制服也未換即趕到現場。

出席大會的郭醫生質疑,政府建議以數千億發展明日大嶼計劃、興建人工島,是否應該多用儲備當中百分一增加公共醫療預算。任職兒科的李醫生則希望,公院仿效私院增加額外超時補水;至於引入外勞,她認為重點是外勞水平是否合乎本港醫生資格,如果一些已退休又符合資格的醫生可以回公院幫忙,亦是其中一個可行的解決辦法。

廣華醫院外科副顧問醫生鄭醫生表示,最「嬲」高層看不到前線人員的難處及需要,「佢哋去醫院行個圈,行完算,我哋下邊反映唔到」。他指現時病人要瞓走廊,醫護人員沒資源幫病人,人才流失。高層應想辦法挽留人手,「唔係是但畀 SHS(特別酬金計劃)叫人做嘢」,他又坦言已萌生離開公立醫院的念頭。

有仁濟醫院醫生反映,醫管局欠缺有效措施挽留人手,即使加特別酬金也沒幫助,又指晉升制度不公平。有伊利沙伯醫院醫生表示,公立醫院根本無法負擔現時服務需求,加床卻沒有增加醫生人手,只會增加醫生工作量;另有醫生指,私家醫院未能發揮分流病人作用,因私院很多是不收急症、發燒病人。

申訴大會上,不少醫生擔心巨大工作壓力下易出錯。內科的胡醫生表示,流感高峯期醫院非常忙碌,「現時忙得嚟驚,驚有醫療事故,驚自己錯漏」。有醫生就引述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指,希望醫委會更明白公立醫院發生醫療事故的原因,盼醫管局增加對醫生的專業責任保障。

有伊利沙伯醫院的醫生就指控醫管局「造數」,令內科病房入住率較實際低,也沒有挽留人手的措施。有醫生在會前也質疑,醫管局以每日凌晨 12 時的數字計算內科病房入住率是「造數」,若以早上 9 時計算入住率,相信入住率會高百分之十。

有份促成申訴大會的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指,雖然政府承諾提高加班特別薪酬津貼的 10%,但目前薪酬只是本來的七成,加一成後仍未及原來薪酬水平,更不及私人市場同等加班費是原有薪酬的一至兩倍。他續指,前線醫生並亦非因錢決定是否加班,反而醫管局如何調配資源才是問題癥結,歷年人口不斷增加,但政府回歸後一直無興建新醫院,病床數量又比沙士前少了 2,667 張,由逾 2.9 萬張減至現時約 2.8 萬張,他質疑明明撥款加了人手、加了錢,卻少了病床,醫管局在資源錯配上責無旁貸。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麥肇敬會後表示,今日大會上員工已經將前線的困難提出,形容雙方作出真誠交流。他指前線醫護都十分着緊工作環境的安全問題,惟因醫護人手短缺,擔心診症過程中有錯漏或過失,其個人責任會被無限放大,麥指這亦是導致不少公院員工離職的原因,目前前線流失率已達新高的雙位數字,他希望市民及局方多體諒醫護,而醫管局亦應盡快設法留住有心留在公院體制的人手。他續指,農曆新年後會再與局方會面,跟進今天承諾的措施包括人手挽留、儀器改善等會如何落實。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出席申訴大會後表示,今日的大會與前線同事的交流氣氛良好,有建設性,同事坦誠提出問題及建議建決方案,她表示最多關注是人手問題上,局方會正視,短中長期都要處理,她指同事提出某些措施有改善空間,她亦已要求醫管局立即處理。中長期是審視如何應對下一波流感高峰期。她又指,長遠會因應人口老化問題提升市民基層醫療健康,以及已與勞福局商討醫舍合作政策。她承諾如果前線資源不足有需要,可以增撥資源配合,短期內改善電腦硬件、設施等做更新。

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指,醫管局去年 12 月起已將首個 5 億元撥款分發到各醫院,如果用完可以再追加,同事關心的工作醫療錯漏風險,當局亦已於去年 10 月為同事購買保險,保險生效期會追溯至入職日,前線的各項訴求會整理妥當後再與工會開會傾談。

原文:

#57 FGHCV
27/01/19 05:25

出席申訴大會的郭醫生說:「政府有錢起明日大嶼,係唔係真係冇錢落返醫院?我哋有 5,000 億畀得起去起人工島,搵百分之一出嚟畀醫療得唔得?我哋政府有 1 萬億儲備,攞少少出嚟放喺市民身上。」他又指,特首、官員及議員指要關注民生,故應投放資源在不夠錢的部門上,「而唔係投資喺見唔到將來嘅項目上」。對於醫管局安排明星拍片打氣,郭醫生指「不如做實際工作」。陳沛冰攝

#58 FGHCV
27/01/19 05:25

任職兒科的李醫生指,院內工作繁重但人手不夠,因此出席大會,「以前我哋兒科都叫 OK,依家都瞓到走廊。所以都戥病人辛苦。人手不足,大家都要做多啲嘢,精神同身心都幾大壓力。以前兒科環境係好啲,但依家病人真係多咗好多。時間不足,見家長時間都少咗,放工都推遲咗,大家已經盡量做。我哋仲要做行政嘢,有時病人(病情)一差,放工都唔可以放。因為冇其他醫生幫到手,試過自己睇到第二朝繼續返工。最大訴求係希望佢盡量幫前線,人手增聘依家係未夠。」朱家駿攝

#59 FGHCV
27/01/19 05:26

急症室梁醫生要求醫管局暫停認證計劃,減少無謂文書工作,又指完全感覺不到政府有增加資源,「唔知啲錢去咗邊度」。易仰民攝

#60 FGHCV
27/01/19 05:26

政府醫生協會會長李慧茵(左)不滿當局沒有對前線作出具體承諾,只繼續耍官腔。易仰民攝

#61 FGHCV
27/01/19 05:26

有醫護人員身穿制服到場。易仰民攝

#62 FGHCV
27/01/19 05:26

場內有人手持「爆」標語。易仰民攝

#63 FGHCV
27/01/19 05:27

【衰過戰地醫院】

前線醫生嘆看不到改善空間:每日 150 個嚟 只會越來越嚴重

2019 年 01 月 26 日

有屯門醫院醫生炮轟醫管局舉辦小食日為同事打氣,做法離地,並無實質改善公營醫療人手問題的作用。

繼號召明星拍片為醫護人員打氣後,醫管局被指又一「離地」呈獻 - 在屯門醫院舉辦「小食打氣日」,由高層送上燒賣魚蛋為同僚打氣兼拍片「呃 Like」,有該院醫生怒轟高層思維「離地」,「我做嘢做到連正餐都無得食,你叫我食魚蛋燒賣,你係唔係整蠱我呀?」

於屯門醫院內科任職的黃任匡醫生表示,兩周前醫管局忽然向醫護人員發電郵稱會舉辦「小食打氣日」,更指為響應環保,要求同事自備餐具,「我係咪帶埋刀叉去巡房?巡完房唔食飯去食魚蛋燒賣?」他指不少同事都對醫管局及食衞局官員的「離地」思維感到匪夷所思,「究竟諗呢啲嘢出嚟嘅人幾耐無上過病房,先會諗得出呢啲嘢?」更令同事氣忿是當局寧將金錢花在這些地方,而非做實事改善公營醫療問題,「當我做到死、尿唔得閒屙、飯唔得閒食,我實會因為睇咗譚詠麟條片而會開心咗啦!」

黃指,醫護人員在流感高峯期工作非常繁忙,他自己本周已無假放,更有同事捱至病倒。他指往年一個病房只收 50 多名病人,若有一個同事願意加班仍勉強可以應付,但今年增至每房接收 60 多名病人,周日可能只得一名醫生巡房,若沒有同事「捱義氣」銷假上班,根本無可能維持現時的病房運作。

他透露不少醫生在下午的申訴大會上提出人口政策問題是問題癥結,「只會預計到每日(單程證)150 人落嚟,情況只會越嚟越嚴重,對醫療服務需求越來越大,依家爆滿情況只會越嚟越嚴重,睇唔到有改善嘅空間。」他指問題並不單單出現在急症室,舉例稱每名醫生每天早上巡房要看約 20 名病人,因病人太多,有時要推遲到門診應症時間,變相延長門診等候時間,甚至原本預約下午 5 點應診的病人,要呆等到晚上 8 時才能見到醫生。

當病房爆滿時,醫院會發出警號提醒醫護人員今日情況嚴峻,要盡快讓可出院的病人出院,「以前呢個係非常時期會響嘅警號,依家日日響,變大家響 alarm(警號)響到無感覺。好似敍利亞有空襲就響警報,如果日日響啲人都唔驚。」黃希望,把持資源的人要想出長遠辦法,而非年年都叫同事「捱義氣」。

原文:

#64 FGHCV
28/01/19 15:19

【衰過戰地醫院 2 】

屯院醫生稱有人持單程證到院即要求洗腎 前線要上國情班

2019 年 01 月 28 日

短片:

公立醫院長期逼爆,醫管局正研究將內科病患轉至復康醫院,以紓緩床位不足的問題。屯門醫院心臟專科醫生黃任匡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現時醫院最大問題是人手和設備不足,令原本有空餘的病房也未能開張,「唔好講到好似同事故意唔畀病人出院,特登谷爆病房一樣……可以出院我都畀佢走咗啦」。黃任匡認為政府首要工作是要叫停每年約 5 萬名新移民來港,「人口政策根本係醫療政策、教育政策之本」。

為解決公立醫院人手不足問題,黃提議應該減少前線人員到內地上國情班,「我睇唔到香港咩醫療系統要跟內地學習」。他指醫院不單在流感高峯期,其實長期都「爆滿」,但就要求大量前線人員到內地學習,令人手更短缺。

黃任匡亦提到,香港生育率低,「啲人喺邊度嚟?呼之欲出」。被問到新移民是否特別使用得多醫療服務,他強調,並非鼓勵大家歧視新移民,醫護都是一視同仁,以救人為先,但政府應解決人口政策問題;事實上有前線醫護人員反映,不少持單程證人士到醫院即要求洗腎或稱有長期病患要處理。

黃又指,不是不歡迎海外醫生來港作支援,而是欠缺有質素的醫生,他批評大量內地醫生來港考執業試,拖低整個執業試的合格率,「為何政府不承認『同門師兄弟』的英聯邦醫生的資歷呢?」

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表示,曾在 2005 年參加國情班,他指國情班主要會由內地的大學教授主講,「經濟系嘅講經濟、醫學嘅講醫學」,旨在讓醫生認識內地的制度和醫療系統。他認為當時參與國情班「有用」,了解了很多內地的情況,「話獨裁都知點獨裁法」。

佘達明又指,醫管局每年均有一定數量的國情班名額,主要由主管級專科醫生參加。但他強調,醫生是自願、獲邀請參與,即使參與人數不足、甚至無人參加,都不會有後果,笑言「冇人去都唔會炒梁栢賢(醫管局行政總裁)魷魚㗎嘛」。(咁係咪炒前線醫生同護士?

醫管局回覆,指一向會為不同職系和職級的員工提供臨床及非臨床的培訓和考察交流,且按既定的人力資源程序及推薦機制處理,強調屬自願性質。而醫管局在收到中聯辦有關國情研習班的邀請後,會在不影響醫院臨床服務的前提下,支持員工自願參加,曾有醫生、護士、專職醫療人員及行政人員參加。

原文及短片:

#65 FGHCV
31/01/19 09:21

「額外資源」拖垮前線(明愛醫院急症內科護士)

2019年01月31日

面對人手資源不足、持續工作量巨大的病房,並不會因為得到更多資源,而對現職的病房同事有幫助。這些病房同事,只能繼續每日默默承受着沉重工作量。可惜的是,管理層只會在嚴峻的環境下,例如流感高峯期,增加一次性的資源投放,但所謂的「額外」資源,根本是要現職員工放棄自身的休息時間,以增加總工作時數及日子。龐大的工作量所積累的負面影響,不但沒有因所謂「資源」而減少,反而進一步拖垮前線醫護。

醫管局一直沒有重視人才流失問題。醫療界各職中,講求的是經驗,更多經驗的同事,更能洞察及解決到病人所需,無論是疫病應對,還是生活照顧方面。但可惜的是,管理層並沒有真正重視前線人員所需,沒有去了解前線的困境所在,令很多有經驗的同事都感到無力,甚至「灰機」,漸生離開的打算,離開這個不受重視的地方。管理層只打算玩弄數字遊戲,招聘更多的畢業生去填補空缺,一「新」而換一「舊」,前線士氣大受打擊。

在醫護前線工作方面,行政指示漸變成「paper care」,而不是初心的「patient care」。無論是管理層所追求更好的認證計劃,還是越來越嚴峻的問責制度下的工作環境,因而漸漸衍生出更多種類的文書表格,同時要求必須完整地填寫好這些表格,欠缺或不完整的填寫,會被視為「工作表現不佳」。無論是醫生、護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等同事,都必須花更多時間在文書記錄上;病人數量漸增時,填寫的時間會變得更多,令在接觸及了解病人的時間上變得更少,漸漸變成 paper care。各同事不是沒有「heart in patient care」,而是現實迫使減少「time in patient care」。

明愛醫院急症內科護士

原文:

#66 FGHCV
31/01/19 09:22

融入大灣區的香港公共醫療(時事評論員 劉細良)

2019年01月28日

一連兩周的醫護抗議行動是因為流感高𥧌期爆煲,病房超負荷去到 120% 甚至 130%。家父入伊院急症室,在急症觀察病房等候期間,本人親身感受到「人間地獄」。由於中間通道加了床,無法走近病床探望。醫護人員也是受害者,因超負荷工作,家人及病人與醫護關係緊張。在急症病房內,我自己一直在問,工作近 30 年,每年準時交稅,政府坐擁萬億財政儲備,舊年一年財政盈餘 1,600 億,但為何公共醫療質素卻不斷倒退,回到 70 年代走廊帆布床的時候?1963 年落成的伊利沙伯醫院曾是亞洲規模最先進的綜合醫院,大家今日只要去伊利沙伯睇睇張病床,不少仍然用緊手攪的老爺款式,比香港地區醫院還落後。

人口增 病床減

究竟是醫管局管理不善?定係特區政府資源分配出嚴重問題?根據醫學界功能組別議員陳沛然的分析,2000 年醫管局醫院的病床數目是 29,432 張,而到了 2017 年,病床數目竟然是 28,335 張!在這 18 年,香港人口增長了 11%,即 73 萬,而病床數目反而減少了 1,097 張。我自己翻查數據,做一次公共醫院病床人口比例的「十年挑戰」,同樣十年前是每千人 3.9 張,而家倒退至 3.8 張。而人口增長主要來自單程證移民,由十年前每年三萬三增加至每年四萬六千九,其中 65 歲以上組別增幅驚人,由 2007 年 442 人增至 2017 年 1,138 人。

香港九七至今再冇大型綜合醫院落成,有的只是地區醫院,香港醫生培訓重要基地港大醫學院,近年重點去咗搞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呢間就係 2012 年開始服務大灣區嘅大型綜合醫院,最終規模會達 3,000 張病床,不務正業,問你死未?香港納稅人已經做咗冤大頭,但仲未夠衰,深圳一直拖欠由港大墊支的款項,最近先還咗一億,呢一筆由 2012 至 2016 年港大墊支的 6 億「舊債」,院長盧寵茂表示會擬定時間表,但具體細節仍要與港大磋商,換句話講係繼續拖。港大錢即係香港納稅人錢,點解政府唔出面追?點解可以一面在深圳搞醫院服務大灣區,一面香港就人手不足、病床不足?

689 任內最大醫療政績工程是引入瑞典頂尖卡羅琳醫學院嚟香港開分店,搵劉鳴煒科水並安插自己個仔入去,但據創科局楊偉雄透露,呢個 project 目標是促成香港、瑞典及深圳三方合作,進行尖端醫療技術創新研究,而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一樣北上深圳投資大型醫療集團營運的綜合醫院,即係話香港短缺的醫生人手會進一步流失。整個醫學界大孖沙、特區政府以至私人企業,都響應國家政策「打造」醫療科技創新,同美國一較高低,至於香港老人流感高𥧌期死活、醫護人員超負荷、醫療失誤無日無之、醫生人手比例猶如未發展國家等問題,因為同特首高官政治前途冇關,可以闊佬懶理。上屆有關官員高永文、陳肇始、陳凱欣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要負全責,大家認清楚。

大家試諗諗,人口增加源於新移民,大多屬基層家庭團聚個案,依靠公共醫療,而單程證老人不斷上升,但病床數目竟然下降,停建綜合醫院,人手不足長期唔解決,令人懷疑在政府公共資源規劃中,準備要香港人返大灣區工作、生活及睇醫生?而香港本地公共醫療體系崩潰,莫非是融入大灣區的資源分配安排?是一場事先張揚的命案!

劉細良

時事評論員

原文:

#67 FGHCV
31/01/19 13:49

【香港醫療系統爆煲】不能說的原因……要赤化。

不能說的原因

撰文: 中產平民 | 發佈日期: 30.01.19

繼杏林覺醒黃任匡表示支持英聯邦畢業醫生免試來港執業,前醫管局主席胡定旭也作出相同建議。據了解,星期日出席集會的部分醫生也持相同意見原因,就是先進英聯邦國家例如英國、澳洲和加拿大畢業的醫生跟香港醫生同聲同氣,水準也較有保證。這些意見不是和香港市民的要求非常接近嗎?但有關建議提出後,特區政府完全沒有回應,因為背後都有一個不能說的原因。

約150名醫生出席本月26日的「不在沉默中谷爆」申訴大會,向政府和醫管局反映人手和資源不足的問題。港台新聞截圖

面對本地畢業醫生供應不足的情況,很多人要求引入海外畢業醫生,但這個「海」的定義人人不同。香港人的主觀意願是太平洋對岸的加拿大、澳洲和新西蘭,還有面向大西洋的英國。但恐怕特區政府所指的是中南海,即是國內畢業醫生。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醫療行業也要赤化,不然為何需要舉辦國情班、普通話班、還有內地交流團給本地醫生?想政府放寬先進英聯邦國家畢業生來香港免試執業,等同踩中央的紅線港共政權。回歸以後,各行各業也赤化,醫療界怎能獨善其身?只輸入英聯邦國家醫生就是最政治不正確的行為,難道政府會容許如此戀英戀殖的行為嗎?否則就等同承認內地畢業生水準不夠好,最好的都來自英國和他的前殖民地。如此安排也會浪費了多年來所做的赤化功夫。

至於海外醫生執業試問題,只有數據才最清晰。陳沛然醫生的網誌公開了非常有用的數據。首先,內地醫生來參加香港執業試的人數是歐美國家的兩倍,佔整體人數六成,但成績卻遠遠不及歐美國家的考生。第一二部分只有 15% 人合格,第三部分臨床考試也不足三成人合格,但歐美國家的考生合格率高達四成及五成。結果未達標的考生數目多了,便拖低了整體合格率,造成考試太深的錯覺。

圖表來源:陳沛然醫生網誌

其實海外考生的執業試程度跟香港考生的畢業試一樣,既然大家在同一起跑線出發,何來考試水準會不公平?至於有人說為何考核內容會包含各大專科內容,大家又可會知道,香港所有醫生畢業的名銜是內外全科醫學士,即是說要當醫生不只能夠學懂其中一個專科的學識,因為在現實世界一個病人不可能只有一種毛病,假如病人同時有幾種疾病,而兩種疾病及相關的藥物可能互相影響,如果醫生只懂得自己的專科,病人出現了併發症可以怎辦?要海外畢業醫生跟香港畢業醫生一樣對各大專科的基本知識,不過是為了確保醫療的質素,而有關知識的水平就連初出茅廬的實習醫生也擁有,難道骨科病人手術後出現哮喘發作,骨科醫生可以置之不理嗎?至於《蘋果日報》左丁山的專欄指香港執業試比起美國更嚴格,不妨各位讀者自己參考以下連結的內容才再作評論。

《蘋果日報》左丁山的專欄:

當香港病人要求、香港醫生也同意放寬英聯邦畢業生來港免試執業,為何聲稱要迎難而上的林鄭政府置若罔聞,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政治理由。但這個理由林鄭月娥不會自己說出口,只會叫其他親中傳媒開動與論機器,挑動醫生病人矛盾,最後一步就是為國內畢業生大開方便之門,讓他們溝淡香港醫生的數目,情況就像每天 150 個新移民一樣。國內不是沒有好醫生,但是否願意來香港執業就另當別論。成績最好的肯定會留在國家頂級醫院為領導人和幹部服務,其他成績優異的有些會像之前在瑪麗醫院逃出的李亮一樣選擇從事醫療相關生意。從過去幾年海外醫生執業試的成績可以見到,願意來香港執業的國內醫生去到什麼水平。連最基本的第一第二部分也有超過八成人不合格,簡單來說就是連書本知識也未能好好駕馭,更別談臨床水平吧,這些醫生大家歡迎嗎?坦白說要是有能力,為何需要怕執業試?

李亮認棄保潛逃兼詐肚痛越柙 求情指擔心急病兒今卻無文件證明

圖表來源:陳沛然醫生網誌

原文:

本主題共有 67 則回覆,第 2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