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山通道恐阻廣州航運 廣州要求貼錢改建隧道遭拒

時事
#1 劉病已
17/12/18 14:00

有線中國組

【連接深圳和中山的深中通道惹爭議】

【橋樑限高封鎖貨櫃船進出 廣州憂威脅航運地位】

這條在2年前動工、連接深圳和中山的深中通道近日成為廣東省發展規劃的爭論焦點。

按照計劃,工程在深圳機場南邊建一條海底隧道,連接一座橋樑跨越伶仃洋到中山,中間由人工島接駁,通道全長24公里。工程完成後,由中山到深圳毋需北上經虎門大橋,車程將由現在的兩小時,縮短為半小時,有利於中山、江門等粵西地區與深圳的交通接駁。

通道由構思到正式動工用了20年,深圳和中山都希望在2023年完成,但廣州就對方案不滿意。因為通道中的伶仃洋大橋限制了進出船隻的高度,變相封鎖了南沙港和廣州港的大型貨櫃船進出,影響到以國際航運中心作定位的廣州。

除了對內貿易,南沙港亦大力發展對外航運,其中國際航線已開了90條,也是在華南地區中,開得最多非洲航線的港口。

內地財新網報道,廣州市曾經向廣東省和國家發改委提出反對意見,要求把大橋改成隧道,並願意承擔工程支出,但最後都不獲批准。近日廣州市政府將這些爭議的報道放上廣州人大官方網站,將不滿情緒宣之於眾。

有學者指,新建設不但影響船運,更會搶走廣州的空運和陸路運輸的生意,威脅廣州作為廣東省中心地位:「計劃中的深珠通道讓深圳和珠海又拉一條線,將會提升深圳的地位,對香港也是利好,但廣州的中心城市地位會受到一定的挑戰。我覺得廣深未來可能會在此起彼復的、你追我趕的發展,如果稍為廣州不留意,就會被深圳拋離到後面去。」

他指大灣區除了基建要規劃得好,還要確保將來能發展成一個有效的產業鏈,否則和已有的珠三角沒有甚麼分別。

咁點解港珠澳要整隧道?即是只係用嚟服務深圳啦

本主題共有 1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