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c】今日講個恐怖故事

講故
#1 南京條約180年
03/08/22 12:50

老真係好恐怖

劉慧卿議員:主席,當曾鈺成議員提出這項議案以作辯論時,我們留意到社會上有些聲音說立法會不應討論此事,但我們今天仍有此項辯論,使我感到非常高興,我希望我們的立法機構永遠也有最大的自由度來討論各方面的事項,讓議員發表意見。我希望那些不同意我們今天討論此事的市民明白此點。姑勿論議員的意見如何,我仍相信立法會不應該扼殺各方面的言論,所以我很希望立法會繼續可以就各方面發表意見,即使是很爭論性的事項亦然。

主席,我說過很多次,所以有同事可能會認為我很絮叨,不過,我仍然說:我希望香港人有自決權。我在台灣或香港也一直這樣說,我亦希望台灣人民有權決定他們自己的將來。當然,大前提是他們可以透過表決來表示他們喜歡維持現狀或喜歡獨立、統一。在1984年,我很希望香港有自決權,但我當時亦看到很多香港人並不是那麼落力來爭取。不過,這並不表示我會改變我的立場。所以,我今天繼續說一次:主席,我覺得台灣人應該有權透過一個公平的方式來決定自己的將來,最簡單的莫如全民表決。我不同意有些同事的說法;如果台灣自決,其中一個可能性當然是獨立,但亦有其他的可能性的。我看到有些民意調查顯示,其實絕大部分台灣人民都希望維持現狀。所以,就我自己的立場而言,它要求維持現狀,我們尊重,它說要獨立,我們尊重,它說要統一,我們亦尊重,亦因為如此,我們稍後不會就曾鈺成議員的議案作表決,因為如果我們說要反對他的,我們似乎已有了一種立場,支持他的,亦有了另一種立場。我們的立場很清楚,便是希望台灣人有朝一天,可以自行決定台灣的前途,所以我不會反對或支持曾鈺成議員的議案─其實,我們是希望就台灣可否自行決定前途進行表決的─但我們要說清楚我們的看法。即使台灣要求獨立,我們亦不認為這會在亞太區引起很大的危險,除非─當然是除非─中國政府要出兵,我相信這便會牽連非常大,所以我反對用武力來統一台灣。我覺得如果這樣做,很多人,不單止是中國人,亞洲人,甚至是國際社會上的人,都會感到很抗拒的。我是一定不會支持的。

主席,在3月,當台灣選舉總統時,我們前亦派了一隊團員到那裏,當看到台灣人民熱切參與選總統的情景,我們感到很羨慕。我說過,“黑金政治”是一個很大問題,即使跟李登輝或任何人在任何場合遇見,我也會這樣說,但我不會像有些政府官員般,用“黑金政治”抹煞一切,說到人家即使有80%以上的投票率也沒有意思,因為有“黑金政治”。我覺得這樣說對台灣人民不公平。他們的制度並非完善,但肯定較我們的好得多。當時,陳水扁先生曾在他們的報章上刊登競選廣告,有一個廣告是將董建華先生的照片放在中間,還說我們是競選總統,並非如香港般不知是競選還是欽點行政長官。我們香港人看到之後當然不大高興,香港雖然跟台灣的處境不同,但我們香港人仍很希望有機會做堂堂正正的公民,自行選出本地的政府。當我看到台灣人可以這樣做的時候,我實在感到非常羨慕。但是,主席,我亦明白到,台灣人就是有這種能力,尤其是可以“變天”的能力。

孫明揚局長數星期前跟我們舉行會議,第一句話便是“學甚麼?我們香港便是不可以‘變天’”。我很羨慕台灣可以“變天”,更羨慕它可以在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情況下“變天”,這亦是我很希望中國政府可以汲取的經驗。既然蔣經國先生可以做得到,我不禁要問,為何江澤民先生做不到呢?台灣人可以告知全世界,華裔也可以有民主,無須開槍,無須流血,所以我非常仰慕他們。我不想將一些事加諸他們身上。他們是二千多萬堂堂正正的人民,他們應有權透過自己民主的方式來決定他們的將來。因此,我反對用武力來統一台灣。我反對有人說我們香港人不准它獨立,要迫它們統一,或反過來說類似的話。我希望香港市民會明白此點。我希望說出很多香港人心底的說話:便是讓台灣人民自行決定他們的前途。

謝謝主席。

何秀蘭議員:主席,國家是應該以民為本的,沒有人民又那來國家呢?如果我們追求統一的原因是愛國,那麼我便真的要問,我們所採用的手段,是否有愛惜人民?所以,我自己一向是很反對江澤民主席一直所表示,不可以放棄動用武力統一台灣的言論。其實,無論目的是統一還是獨立,如果是要不惜動武,即使是開戰、殘害中國人的性命也要達到目的,那麼我是堅決堅決反對,不論開戰的是北京還是台北。

國共內戰,中國人打中國人,同胞互相殘殺,死傷那麼多人,我們是否希望歷史再次重演?我們究竟有否從歷史汲取教訓?

主席,記得去年5月12日,本會就南斯拉夫中國大使館被北約炸毀的事件進行議案辯論;事件中3名中國人罹難,當時大家義憤填膺,痛惜為何中國人的生命賤如草芥。民建聯的同事問為何中國人的生命會是較為低賤,並呼籲採用和平談判的政治手段解決問題,這是非常理智的觀點。可是,為何當我們談到自己的統一問題時,卻是不肯放棄動武,自甘作賤同胞的生命?

東西德和平統一,沒有一個人因而失去性命;柏林圍牆倒下,使很多家庭得以重新團聚。在近代歷史中,這實在是顯示了人性光輝的一頁,我希望中國可以從中借鏡。最近,南北韓也可以坐下來談判,為何我們不可以採用同樣手段,以和平的方法解決問題呢?

曾鈺成議員剛才說不談動用武力,到最後也可能真的會動用武力,所以不可不談。我覺得這種“出口術”的統一策略是行不通的,因為擦槍也可以走火。如果兩岸的情況一直是拉得那麼緊張,一旦因為某位軍人不明白原來只是“出口術”,並非真的要採取行動,貿然發難,令戰爭產生,那將會是一個很悲慘的錯誤,亦將會引致很多性命傷亡;我相信這是絕大多數中國同胞所不想發生的錯誤。所以,如果我們真的不希望看見兩岸開戰,便得致力推動和平,而不是以武力作出恐嚇。

主席,我希望在座的同事,均可以人為本,以保護人民性命財產作為我們處事的原則。我謹此陳辭。謝謝主席。

梁耀忠議員:主席女士,自本議案提出以來,在一遍政治正確的聲音下,不論是北京政府或其香港代理人,還是會內部分民主派議員都紛紛表態支持,似乎在這個所謂“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只有表態,而不存在任何討論空間。可是,主席,正因為是“大是大非”的問題,我們更須進行深入討論,不能簡單地通過一項反對台獨的議案。可惜,過去數天的政治發展,再次證明北京政府及其香港的代理人只容許我們在台獨問題上表態,不可以就相關的問題,作出深入思考和討論。對此,我表示非常失望,但亦希望在表態向北京政府交心之餘,也能考慮更多問題,不要為緊張的兩岸關係火上加油,以及尊重台灣人民的民主權利。

主席女士,我原本想提出修正案,表示要尊重台灣人民決定本身前途的權利,但卻不獲批准。我之所以提出修正案,是因為我相信由人民以民主及理性協商方式決定本身前途的方法,是較任何方法為佳。國家統一並非單方面一廂情願的想法便能達致,當中牽涉到民族認同的問題,因此,最重要的便是台灣人民的意願。北京政府試圖以武力統一台灣,我相信這最終換來的,將會是更大的反抗,不能達到統一的結果。綜觀各國的現實情況,以武力打擊分離分子,最終只會爆發更大的衝突,不會換來長久的統一。前蘇聯政府軍事鎮壓3個加盟共和國的獨立運動,以及俄羅斯武力對付車臣的分裂活動,便是好的例子。相反,以人民自決方式來處理是否統獨的地方,則有東西德及加拿大魁北克省,他們都取得和平的結果,所以我們應該尊重這些以民主方式決定自己前途的方法。有人質疑現時台灣人民是否有自己決定的權利,是否有制度容許台灣這樣做;既然是有這樣的質疑,我便覺得應該進行討論,討論台灣人應否有權利去自決,以及採用甚麼更好的制度處理前途問題,而不是否定其可行性。其實,問題的重點並不是權利或制度,而是國家目前的情況能否使台灣人民心悅誠服地認同統一。因此,今天這項只重表態,沒有顧及台灣人民意願的議案,對解決問題毫無好處。

主席女士,昨天,田北俊議員在某報章發表了一篇題為《香港難容支持台獨的空間》的文章,內容大意是指一旦台灣走向獨立,兩岸必定兵戎相見,屆時不但兩岸的經濟受影響,甚至連香港的經濟亦會受沖擊。主席女士,我認為正因為我們擔心兩岸的衝突加劇,所以便更不能草率或簡單地考慮台灣的前途,特別不應該簡單地通過一項反對或支持台灣獨立的簡單議案。我們即使通過了這項議案,試問又有甚麼實際作用呢?我們是否亦加入迫使台灣人民就範呢?如果他們不就範,我們又可以怎樣呢?是否要向他們動武?我希望大家不要只重本身的政治利益,不考慮通過了這項議案的後果。主席女士,事實上,大家也知道,大部分台灣人民傾向維持現狀,現時根本不存在台獨危機,諷刺的是經常把台獨掛在嘴邊的,反而是北京官員。所謂台獨危機,很大程度上只是北京政府刻意宣傳,為打壓台灣人民實踐民主找藉口。事實上,自北京政府意識到陳水扁可能當選,便先有朱鎔基發表強硬講話,企圖以武力威嚇,影響台灣人民的意願。自3月18日陳水扁當選以來,有關解放軍在台海演習的消息不斷傳出。與此同時,北京政府又組織全國性的批判呂秀蓮運動,甚至連香港亦不能倖免,北京政府透過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官員要求香港傳媒統一口徑。以上種種情況,不但顯示北京政府正為一旦要以武力攻打台灣作好準備及尋求海外同胞的支持,更嚴重的是,以上的舉動代表了對台灣人民民主權利的威脅,充分表現了北京政府無視人民意願及民主制度的劣根性。今天提出的議案,正是要在民族大義、國家統一的大原則下,強迫我們加入打壓台灣民主的行列,對此我決不會附和。

主席女士,我們今天要通過議案,標誌整個立法會反對台獨,其客觀效果......(蜂音器發出持續的聲響)

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

吳靄儀議員(譯文):主席女士,今天的議題關係中國的前途和未來的中國對世界和平的影響,實在重要無比。現在新中國會是一個怎樣的國家、發展會循怎樣的路向對世界局勢產生關鍵性的影響。統一問題的處理手法和態度就是一塊試金石:是以威嚇,必要時甚至以武力統一台灣,還是在互相尊重、自願同意的基礎上達致統一?

主席女士,在香港成長的一代之中有不少人心中充滿愛國的熱誠,渴望有一天回到我們所深愛的國土。為了我們對中國的理想,我們會心甘情願作出個人的犧牲。團結是理想之一。富強是理想之一。但是我們並不是單單盼望中國重新團結以達到經濟及武力上的強大。踏在五四先賢的足印裏,我們同樣是盼望中國會成為一個強大、現代化的民主國家,科技文藝發達、個人的自由權利受到尊重、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我們盼望我們的國家有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廉潔政府,施政良好而有效率。

這些理想不會隨時間退減:時間反而營造新的環境和道路,使這些理想得到實現。

要解決的不是分或合的問題,而是要怎樣找到統一的正確途徑,通向我們渴望成真的現代中國。

最近才有人提醒我,怎樣尋求統一,會決定統一中國的特性。月前台灣選舉的結果,固然使兩岸局勢更為緊張及增加了不明朗因素。可是,新的政治形勢也迫使北京當局探討新的方向解決原有問題。解決台灣問題的方向不但對中國前途有決定性的意義,對於散布全球的華人是否終於會有一個可歸的家園也有決定性的意義,對世界和平一樣有重大的意義。

統一台灣的一個障礙是兩地的人民所享有的民主權利和社會經濟自由程度迴異,這是不爭的事實。兩地政府強弱無疑懸殊,然而台灣一般人民亦無疑享有更大的參與政府、決定自己生活的權利。台灣人民懷疑統一對他們有沒有任何好處,是否反而可能令他們失去目前擁有的利益,是不難理解的。

姑且讓我們暫時放下台灣人民利益,從整個中華民族,從我們共同的“中國夢”去看台灣。台灣政治的確有不少值得批評的地方,然而這些種種值得批評之處都不能掩蓋一個重大的事實:台灣人民成功做到了透過全民投票的民主選舉替換政權。

這是有史以來在中國人社會做到的成果,第一次在中國人的國土上人民投票選出自己的政府。香港絕大多數市民為此而深深感到自豪。這種成果,正是中國人盼望在新中國得到保存而擴大的。

所以,對我們來說,統一台灣的問題,應該是:甚麼才是最有利於保留台灣已做到的自由民主、人民投票選出最高政府領導人的方向?甚麼方向才是最有利於使中國蛻變為一個民主國家,擁有穩固及以和平理智解決爭議的制度?

無論正確答案是甚麼,以威嚇、壓逼手法,尋求另一方屈服、低頭也不可能是正確的方向。即使這種手法能迫成統一,這種情況下統一的中國也會印上暴力鎮壓的烙印,權力集中的特性,更會遠離一個建基於分享權力的國家模式。這是與中華民族的共同目標背道而馳的。

即使“一國”是前提,尋求統一的方向仍是不只一種的。我們都知道國家結構有多種模式。成功的先決條件只是廣闊胸襟、互相尊重和開放的態度。

香港一位大律師最近論及香港時說:“予盾的是,達到中國的統一,在於證明‘分異’(separateness)能成功地存在一國之內。”

我相信在台灣問題上,解決辦法也是在於願意接受更大程度的分異,並建立適當的制度,使這種“分異”能夠運作良好。我們不只一次聽到台灣可以得到比施於香港的“一國兩制”更寬鬆的對待。但越來越明顯的是,解決台灣問題需要更遠大的目光和創建,就是對現代民主中國的遠大理想藍圖。對分異之想過度恐懼,對“台獨”言論加強抑制,實在只會妨礙這個理想的實現。

主席女士,基於上述理由,我的確難以支持今天的議案。這個議案與解決台灣問題的正確方向格格不入,傳達錯誤信息並立下壞榜樣,令人以為回歸的意義就是,在政治問題上再不能暢所欲言,一定要依照指定路,甚至不能沉默,而是要按內地文化“表態”。我們要爭相表現“愛國”,以免不夠熱烈就會被指為違反國家利益。這樣的信息是不利於我們作為中國人的整體長遠目標的。

主席女士,我的發言並非出於反叛,而是出於摯誠,出於我堅信在香港真話和坦誠受到尊重而不是畏懼。

#2 ☝️
03/08/22 12:55

講鬼故

#3 南京條約180年
03/08/22 13:04

自決派開山祖師婆四方西

本主題共有 3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