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姐:已就脫歐傾掂數 將公佈五百頁草案

時事
#1 劉病已
15/11/18 00:44

英國脫歐緊要關頭 分手協議「幾近達成」

英國首相特里莎·梅說,脫歐談判接近尾聲,分手協議草案即將達成。

周二(11月14日)英國內閣開會,首相特里莎·梅希望在脫歐協議問題上獲得內閣班子的支持。但是她沒有透露脫歐協議的細節。

內閣會議之前,梅首相在英國議會表示,協議將讓英國對邊境、法律和資金有完全的掌控,能保護商貿和就業。

但是主要反對黨工黨領導人傑羅米·科爾賓說,英國在很多條規方面,將會是「路漫漫而遠兮,我就卡在半路上」,完全沒有任何真正作主的地方。

達成哪些一致?

在英國脫歐協議中, 未來愛爾蘭與北愛爾蘭如何劃清經濟貿易界限問題一直非常棘手。

在草擬的脫歐協議中,著重解決北愛邊境保障問題,宗旨就是確保在歐盟和英國未來就貿易關係無法達成協議的情況下,英國與北愛爾蘭之間不會重新設立邊境關卡。

至於人員流動問題,雙方可能承諾繼續保持自由往來。

據信,協議草案中將包括雙方390億英鎊分手費的詳情。

後續發展

如果英國內閣同意簽署草案,歐盟委員會預計將隨後公布這份500頁草案的詳細內容,以及雙方就未來經濟和安全關係的宣言。

本月晚些時候,來自歐盟27個其他成員國的代表將討論簽署脫歐協議的可行性。

據愛爾蘭總理此前的透露,峰會很有可能在11月25日舉行。

如果這些都順利走完,英國政府將要在議會爭取議員們的支持。據預測,英國議會很可能在12月7日舉行投票。

BBC政治事務記者約翰·皮爾納(John Pienaar)分析說,首相特里莎·梅在脫歐協議問題上正在下一把「大賭注」。

脫歐後的英國

作為歐盟成員,英國與世界其他地方貿易遵循的是歐盟統一簽訂的協議,總共22項跟單個國家的雙邊協議,5項涉及多個國家的多邊協議。這些協議覆蓋52個國家。

退出歐盟就意味著退出這27個貿易協議,與52個市場的貿易協定需要重新談判。

英國本身是個大市場,自帶魅力,單獨談協議也可能更有利。這方面有5種模式可供參考。

1. 挪威模式 (The Norway model)

歐洲經濟區成員,完全參與歐洲單一市場,必須向歐盟交費並遵循歐盟大部分法律,享受歐盟成員間的人員自由流動

挪威、冰島和列支敦士登不是歐盟成員,但是歐洲經濟區(單一市場)成員。它享受無限制市場凖入權益的代價是承擔一定份額的歐盟預算負擔,遵循共同規則和標凖等歐盟法規。歐盟國家公民可以自由出入挪威,在挪威定居和工作。

挪威不必遵循歐盟在農業、漁業、司法和內政事務方面的法規。

但是,挪威對單一市場的規則制定沒有發言權。

2. 瑞士模式

歐洲自由貿易聯盟(EFTA)成員,但不是歐洲經濟區(EEA)成員,與歐盟簽訂雙邊經貿協議,覆蓋部分但不是全部貿易領域,也分擔歐盟預算但金額少於挪威。沒有義務遵從歐盟法律,但必須實施歐盟的相關規則以便開展貿易;雙方人員自由流動

瑞士與歐盟有自由貿易協議和120項雙邊經貿協議,絶大部分產業因此得以進入歐洲單一市場,但銀行業和其他服務行業受到市場凖入限制。瑞士出口的50%進入歐盟。

英國的銀行和金融業佔經濟的80%。

瑞士和歐盟人員自由流動。但2016年瑞士全民公投贊成對歐盟勞工人數加以限制,沒有付諸行動,卻已經招致歐盟報復,暫停相關協議並凍結瑞士參與歐盟教育項目資格。

3. 土耳其模式

與歐盟關稅同盟,即向歐盟國家出口的工業產品沒有關稅和配額限制,但必須對從歐盟以外市場進口的商品徵收歐盟統一的對外關稅

土耳其不是EEA、EFTA成員,但與歐盟有關稅同盟,就像安多拉和聖馬利諾一樣。它向歐盟出口工業產品沒有關稅,沒有配額,但關稅同盟不包括農產品和服務產品。  土耳其不能自行規定對來自世界其他地方的進口商品關稅,必須用歐盟的稅率,而且對這些關稅的設置沒有發言權。

4. 加拿大模式

加拿大與歐盟之間的綜合性經濟貿易協議(Ceta)尚未生效,協議取消了絶大部分商品的關稅,但食品和服務排除在外,並規定要證明出口歐洲的商品原產地

綜合性經濟貿易協議(Ceta)談判持續了7年,現在仍未生效。根據協議,加拿大享有歐洲單一市場優先凖入資格,不需承擔挪威和瑞士那樣的義務,大部分關稅取消,但一些「敏感」食品,比如雞蛋和雞,關稅不免。

加拿大出口商必須能證明他們出口歐洲市場的商品全部是「加拿大製造」,以杜絶不符合協議規定的商品走後門進入歐盟;它們還必須採納歐盟的產品標凖和技術規範,而對這些標凖和規範的設定沒有發言權。

Ceta涵蓋了服務業的一部分,不是全部。對於英國而言,這種模式無法為英國金融業提供它現在在歐盟享受的地位和權益。

5. 新加坡和香港模式

城邦國家,沒有進出口關稅,單邊自由貿易

部分脫歐派人士主張英國採用新加坡或香港那種單邊自由貿易政策,取消一切關稅,只倚靠世貿組織框架。

沒有關稅對英國的農業和製造業有巨大的負面影響,工黨和左派陣營對此支持不會很多。

#2 劉病已
15/11/18 00:46

睇到最尾原來暗藏港獨

#3 九舊膠報
15/11/18 01:06

睇到最尾原來暗藏港獨

#4 九舊膠報
15/11/18 01:09

屌 原來係BBC中文網

我唔鍾意睇呢個網 因為佢有好多文係中文編輯自己發揮

中文一寫就垃鳩圾

不如NYT中文全部係翻譯或者特約撰稿

#5 九舊膠報
15/11/18 01:12

Brexit: DUP MP Sammy Wilson hits out at 'poor deal'

By Jayne McCormack

BBC News NI Political Reporter

2 hours ago

The DUP has described the government's Brexit text as a "poor deal" after Prime Minister Theresa May announced the cabinet had voted to support it.

East Antrim MP Sammy Wilson reacted angrily to the news saying it was "a deal she (Mrs May) said she would never accept".

DUP leader Arlene Foster and deputy leader Nigel Dodds met the prime minister on Wednesday night.

Mrs Foster described the meeting as "frank" on a Twitter post.

Both parties held the discussions at the prime minister's office in the House of Commons.

The meeting, which lasted around an hour, took place after the text of the draft withdrawal agreement had already been published.

Earlier, Mr Wilson said: "I think people will be appalled at her words."

'Impassioned debate'

The party's ten MPs prop up the Conservative government under the confidence-and-supply arrangement, signed in June 2017.

Sinn Féin leader, Mary Lou McDonald, said she had an "initial conversation" with Mrs May, and that she would "resume conversation" with Tánaiste (Irish deputy Prime Minister) Simon Coveney on Thursday.

Speaking earlier outside No 10 Downing Street, the prime minister said there had been a "long, detailed and impassioned debate" during a five-hour cabinet meeting.

Taoiseach (Irish Prime Minister) Leo Varadkar welcomed the draft agreement, stating that it "protects the fundamental" aspects of the Good Friday Agreement.

He said the backstop was "now fully spelt out".

"Additional rules on goods will apply to Northern Ireland to ensure that there is no need for a border between north and south," he said in Dublin.

"We have also agreed a review mechanism for the backstop if a better solution is found. It [a decision to make changes to the backstop] can only be taken jointly by the UK and EU."

Earlier on Wednesday, Mrs Foster said that she will "not be led by the Irish government" when coming to a view on the UK-EU draft Brexit text.

She was speaking after the taoiseach said unionists should be assured that the text would not negatively impact the integrity of the UK.

Mrs Foster had told reporters in the Commons, ahead of the text's publication: "We're talking in a bit of a vacuum, we really do need to see that text."

"We are concerned about the narrative that has built up around the prime minister's proposal," she added.

"We will make our own judgements, and we will certainly not be led by the Irish government who have been aggressive in all of this."

Mrs Foster said if Theresa May reneged on commitments she had made, there would be "consequences".

#6 ˁ˚ᴥ˚ˀ
15/11/18 01:50

睇到最尾原來暗藏港獨

又埋一個地雷

#7 劉病已
15/11/18 04:42

屌 原來係BBC中文網

我唔鍾意睇呢個網 因為佢有好多文係中文編輯自己發揮

中文一寫就垃鳩圾

不如NYT中文全部係翻譯或者特約撰稿

就手啫,求其google返嚟

#8 白石紬老公
15/11/18 06:29

好懷疑過唔過到下議院

佢盟友今次北愛邊境問題未必支持佢

本身保守黨唔過半 再加埋入面唔知有幾多人係boris johnson咁樣嘅立場

#9 白石紬老公
15/11/18 09:24

Brexit Secretary Dominic Raab resigns

#10 白石紬老公
15/11/18 09:32

今鋪may姐仲唔仆街

brexit似no deal啦

#11 公大冇腦狗
15/11/18 09:34

Brexit Secretary Dominic Raab resigns

正想講 拉布都辭埋職

#12 段估
15/11/18 09:39

今鋪may姐仲唔仆街

brexit似no deal啦

#13 劉病已
15/11/18 10:25

今鋪may姐仲唔仆街

brexit似no deal啦

No deal = 冚家鏟

#14 九舊膠報
15/11/18 10:41

有兩個閣員劈炮

今鋪會唔會搞到最尾真係倒閣

#15 白石紬老公
15/11/18 10:50

有兩個閣員劈炮

今鋪會唔會搞到最尾真係倒閣

倒may姐其實對brexit冇咩幫助

換硬脫上去爭議唔會少左

最後都係no deal

#16 小貓咪
15/11/18 11:00

無時間再傾

一係deal 一係no deal

我估deal嘅機會大少少

#17 九舊膠報
15/11/18 11:07

無時間再傾

一係deal 一係no deal

我估deal嘅機會大少少

問題係個deal要過國會

may姐睇來要跪工黨餵豬乸

#18 九舊膠報
15/11/18 11:09

有兩個閣員劈炮

今鋪會唔會搞到最尾真係倒閣

倒may姐其實對brexit冇咩幫助

換硬脫上去爭議唔會少左

最後都係no deal

唔係話真係要倒佢,但如果d閣員走鳩晒

好似幾年前corbyn班影子噉,排隊劈炮

#19 小貓咪
15/11/18 11:13

無時間再傾

一係deal 一係no deal

我估deal嘅機會大少少

問題係個deal要過國會

may姐睇來要跪工黨餵豬乸

工黨自己都立立亂

本主題共有 19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