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北新地大樓火災25死 縱火六旬疑為模仿犯

ニュース・速報
#1 櫻木真乃
21/12/21 09:13

「葬身火場的醫生,曾經也拯救了無數身心患者的人生...」日本大阪北新地上週發生死傷慘重的大樓火災,截至21日清晨為止,已確認25人死亡。目前警方認定全案應為「人為縱火」、是鎖定建築4樓「西梅田身心診所」的重大犯罪,這也是繼2019年「京阿尼縱火案」之後,日本最嚴重的縱火事件。

涉案的61歲嫌犯因捲入現場火勢而重傷,在無法應訊的狀態下,大阪警方卻極為罕見地在正式逮捕之前就率先公布嫌犯的全名資料,並透過媒體追蹤不能言語的嫌犯本人的身家故事與推測動機——但這樣有違平常慣例的作法卻仍引發極大爭議,因為這雖然滿足了輿論與新聞的渴求,但也可能對日本社會造成了意想不到的的「附加傷害」?同時在姓名公布之後,嫌犯曾在10年前犯下殺人未遂的前科,也隨之曝光在大眾眼前。

與此同時,被攻擊縱火的身心診所目前不僅因案停業,院長醫師更是不幸喪生。但當曾經照顧無數病患的心靈綠洲,成為頭版新聞的犯罪火海時,各種震驚、錯愕、悲痛與斷援的強烈情緒,卻也對西梅田診所歷年來溫柔接住的大量求診者,帶來「連帶心理衝擊」的擴散效應。

北新地大樓的火災到底發生什麼事?警方確認的縱火犯谷本盛雄,在案發之前的生活背景為何?被針對的攻擊的西梅田診所,又是什麼樣的身心醫療機構?

本主題共有 1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