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 兩年專訪】19 歲少年,用最青春的時光記住了 8.31

講故
#1 國民黨孫大砲
30/08/21 15:58

【8.31 兩年專訪】19 歲少年,用最青春的時光記住了 8.31

兩年前的 8 月 31 日,大批警察進入港鐵太子站月台追打示威者,事後被指對市民使用暴力。當年 17 歲的Simon 就是事件傷者之一。

當晚約十時多,Simon 欲坐車回家,但遇上衝突事故,車站警報聲響過不停,他很驚慌,便走到對面月台,登上荃灣線往中環方向的列車。然後,後腦被打了三棍,血流如注,染紅了素白但充滿稚氣的熊貓襯衫。最後他被送入院,頭部縫了十四針,留下了三條長長的疤痕。

「找了兩年,一個(打人的)警員身份都找不到......我承受了這麼多苦楚,而真正需要負責的人,沒有一個需要負責。」Simon 無奈地說。

730 天後,他已經 19 歲,進了心儀的中文大學,努力成為一個獨當一面的大人。今年七月,由於面對龐大的個人壓力及無力感,他決定終止向警務處處長索償的民事訴訟。

Simon 起初申請民事訴訟,並不是執著於個人獲得多少賠償,而是希望協助香港人距離真相愈來愈近。奈何他感覺過程壓力很大,過程漫長,「最近有個案是,2014 年受過警暴、發起民事訴訟,要去到 2021 年才有初步的結果。」按律師經驗,一般民事訴訟需要 5、6年,這件事不會很快解決,而法律程序又令他的生活感到很大壓力,難以平衡學業與訴訟。

壓力以外,還加上無力感。他認為,審前申請索取的很多資料都得不到,「當政府不肯合作的時候,作為一個普通的市民,是沒有事情可以做到。」最終放棄訴訟,他承認,確實感到一點點歉疚。

簽好文件後,和他再次重臨港鐵太子站的案發現場,問他,會否覺得和真相距離更遠了?「就當是發了一場很長很長的夢,到了一定時刻,都要夢醒,這是現實來,都是我一起需要面對的事。我不會說這座城市完全失去了希望,因為希望在於人心。」

每年的 8.31,Simon依然會站出來,說出當天被打傷的經歷,「因為我並沒有做錯事,對抗遺忘是每一個香港人一定要做的事。」為何監警會報告沒有訪問傷者?何以警方說他們成功識別部分假扮成普通乘客的暴徒?這些問題,兩年來懸在他的心上,仍未找到答案。

有些傷,表面醫好了,卻永遠存留在心中。

#2 女鬼夜行
30/08/21 22:23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共產黨政府藍絲鄉黑警察地產商及所有熱烈擁護香港政府和中央政府人士除外)

本主題共有 2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