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佳:一國兩制為恐共者而設 批有人又要普選又反共產黨

時事
#1 國民黨孫大砲
18/06/21 22:29

專訪︱劉兆佳:一國兩制為恐共者而設 批有人又要普選又反共產黨

「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源於北京為實現和平統一和領土完整,解決包括香港問題在內而提出的構想,惟實施24年來遇到不少問題,有人認為香港「人心未回歸」,對中國共產黨心存芥蒂,如是者引發眾多政治矛盾。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接受《香港01》專訪時表示,中共早期已明白,基於歷史原因,港人對共產黨始終心存恐懼和芥蒂,所以才有「一國兩制」的主張,期望港人與中共可以互相尊重。只不過回歸以來,部分港人一直肆意挑動中共的底線在先,北京才會加強壓制。

他批評,有些反中分子既想中共「開綠燈」讓香港全面普選,但又要反對中國共產黨的管治、拒絕承諾維護國家安全,希望這些人「反省一下」。

指香港不守紅線在先 中央忍不了始行動

首先,劉兆佳指「一國兩制」之所以出現,就是因為當年中共領導人知道香港人對共產黨有負面態度、恐懼和不清晰的地方,要處理恐共的情緒,讓香港保留資本主義制度以及原有的生活方式,但前提是香港不能損害國家的體制,兩種體制須「相互尊重,互不侵犯」。

不過他提到,回歸後有人在香港不斷挑戰中共權威,利用香港的「兩制」抹黑共產黨,聯同外部勢力做很多影響國家利益的事情,且一直變本加厲,「是香港自己沒有守紅線、違反規則在先,中央忍受不了才行動,壓制這些行為,中央一直守住『一國兩制』原則,起碼20年都沒有出過手,這已經是無與倫比的忍耐力。中央何時要你實行社會主義,一定要很愛中國共產黨,事事都跟從中央?是你們(港人)衝擊國家利益在先。」

劉兆佳提到,香港上一代有部分人親身經歷內地建國早年的政治動盪後,為逃避共產黨而來港,這批人先天已有反共意識形態,再通過在教育、媒體、宗教等平台,壟斷輿論氛圍,向下一代作一面倒的思想灌輸,「中央也不想讓人覺得在『干預一國兩制』,二十年來沒有和這些反共勢力鬥爭,但最後還是發現這種格局太有利反中力量,非出手不可。中央現時所做的事是defensive(防守性)的,維護自身利益,怎麼能當成offensive(攻擊性)?」

他又批評,部分人既想中央放手讓香港全面普選,但又拒絕承諾維護國家安全、做危害中國共產黨管治的事情:「你既向中央要求政改,但又不肯承諾維護國家安全,先反省一下吧!『一國兩制』本身就是讓你們那些恐共、疑共的人可在香港安身立命,那你也要先問自己,為何還要去破壞這個有利自己生存的格局?」

回歸後三次由本地啟動的政改,有兩次都因民主派和中央「傾唔掂數」而無法通過。劉兆佳批評,有些人既要中央「開綠燈」全面普選,但又反對中共管治、拒絕承諾維護國家安全。

稱部分人反共情緒源於「心理不平衡」

劉兆佳相信,部分人對於中國共產黨的牴觸情緒,一定程度源於「心理不平衡」。他指中國發展迅速的同時,在國內以至國際間衍生不少意識形態的矛盾,導致港人對內地政治體制的戒心加劇:「很多人以往是『仰視』西方。但中國崛起後,於國際間引發不少矛盾衝突,中國發展得太快,以前他們『俯視』的內地人,現在變得強大起來,有些人無所適從、心理不平衡,一時之間接受不到,於是對共產黨更加反感。」

他又指,內地實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改革開放發展至今,部分港人受到直接的利益威脅,如內地人才和企業的競爭、來港置業令樓市持續熾熱、競爭獎學金,旅客過多影響市民的社區生活等等,都對香港人造成「衝擊波」,加深他們對中國共產黨的反感。不過他相信,隨著香港與內地經濟合作關係加速推進,港人與中共的經濟利益愈趨一致,西方制裁中港引致港人蒙受損失,激發起民間對西方的不滿,上述對共產黨的牴觸情緒會逐漸減退。

#2 腐毒
18/06/21 22:34

我好仆街無口齒又成日虐待你

但你都唔應該反我同走

#3 奸笑
18/06/21 22:38

我好仆街無口齒又成日虐待你

但你都唔應該反我同走

施捨心態

#4 花名3
19/06/21 02:06

永遠係人哋有問題。

唔會反省自己所作所為。

#5 資深
19/06/21 02:38

份工好做過林鄭....幾廿日出黎9UP 幾句, 收工...

#6 古龍味貓貓
19/06/21 02:39

又要普選又反共產黨

呢樣其實無問題喎

係北佬覺得普選係要佢地恩賜先俾之嘛

#7 花名3
19/06/21 02:45

又要普選又反共產黨

呢樣其實無問題喎

係北佬覺得普選係要佢地恩賜先俾之嘛

普選都可以愛國嘅,無衝突。

如果你本身做得好的話。

#8 炒米餅
19/06/21 05:43

鳩噏完又可以收錢

#9 花名3
19/06/21 06:56

鳩up王

#10 九七淪陷
19/06/21 10:24

而家係中國侵略香港, 守咩紅線, 食懵咗你呀

#11 不能透露更多
19/06/21 11:27

如果中共當初唔理香港

純粹名義上有主權

河水不犯井水

我相信咁大自由度底下

港獨思想唔會好似而加咁入屋

係中共又要驚又戀權

又想借香港名義搵著數又要加速香港同自己融合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我記得雨傘前提港獨既唔多

頂盡膠登 聚言比較常見

係佢自己玩政改係咁提唔俾港獨

唔俾呢樣個樣

咁自然有人向被禁既方向諗

至少香港一直有自由去探討

tldr 香港既亂好大程度係中共因為想控制而自己製造出黎 但永遠只識話人有問題

#12 壞過凱婷的樂高
19/06/21 11:42

而家係中國侵略香港, 守咩紅線, 食懵咗你呀

其實支共係反修例時期實力已經染指了全世界,如果無美帝覺醒個世界已經提早一分為二了.

我哋當日太睇少中共浸透全世界力度.

#13 腐毒
19/06/21 11:58

而家係中國侵略香港, 守咩紅線, 食懵咗你呀

其實支共係反修例時期實力已經染指了全世界,如果無美帝覺醒個世界已經提早一分為二了.

我哋當日太睇少中共浸透全世界力度.

同埋好震驚西方真係咁天真

妄想以為幫咗佢就會越嚟越開明

反而養大咗隻大怪獸

本主題共有 13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