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英自貿協定簽署 兩國公民可更自由居住和工作

時事
#1 國民黨孫大砲
15/06/21 12:11

澳英自貿協定簽署 兩國公民可更自由居住和工作

澳洲總理莫理遜(Scott Morrison)在倫敦與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會面後,宣佈兩國將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這是英國脫歐後與外國締結的首份自貿協定。

莫理遜此前在倫敦和商業領袖會面時發言:「英國(脫歐後)進入與世界全新的貿易關係,開啟這一旅程的夥伴還有哪國比澳洲更好呢?」

他形容,英國在上世紀70年代進入歐洲共同市場,令澳洲製造商遭受毀滅性的打擊。「英國脫歐讓我們重拾失落多年的機會,再次意識到我們曾經擁有的貿易聯繫。」

不過,自去年6月開啟談判以來,自貿協定面對著一些障礙。澳洲牛肉和羊肉出口的條款難以定奪,英國乳製品農民也對協定抱有懷疑。另外,一些在英國被禁止的農藥、激素、添加劑等,在澳洲農場則被允許使用。

澳洲官員形容談判艱難,兩國貿易部長超過一個星期都在每日開會。不過莫理遜表示,貿易談判總會有猶豫不決的情況,這很正常。

兩國領袖當地時間週一晚(6月14日)在唐寧街10號的首相府邸共進晚餐,並在翌日上午、澳洲週二傍晚公佈自貿協定的細則。

協定下,35歲以下的英國公民,可以更自由地前來澳洲旅遊和工作,若在農場工作可進一步放寬限制。英國產品如汽車、蘇格蘭威士忌、餅乾和陶瓷,進入澳洲時價格將更低。

莫理遜形容該協定是澳洲歷史上最全面和最雄心勃勃的,會有更多澳洲人可在英國居住和工作,為澳洲出口商提供更多市場選擇。「有了這些協定,我們的經濟會更強大。」

他說,兩國更多年輕人將可互相尋找「巨大的機遇」。「我們大膽而自信地締結這一協定,對兩國而言都是很好的機會。」

英國是澳洲的第五大貿易夥伴和第二大進口國,兩國貿易和服務額達366億澳元。

兩國貿易中,英國以出口汽車、藥物和酒精飲品為主,而澳洲產品主要是金屬製品、酒類和機器。肉類佔比不高。在2019/20年,英國只有14%的羊肉來自澳洲,澳洲只有0.14%的牛肉出口是送往英國。

=========================

不如遲啲(35歲前)移民去澳洲

本主題共有 1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