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台積電、Sony 聯手合作 建日本首座 20 納米半導體工廠

硬件
#1 VII
28/05/21 01:58

日媒《日刊工業新聞》昨日 (26日) 報導,日本政府建議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與 SONY 共同投資 1 兆日圓,合資興建日本首座 40 納米 (nm) 以下半導體工廠,預估將會生產於汽車、產業機械、家電等使用的 20–40 nm 半導體產品。對於以上計畫能否成功實施,關鍵在於日本政府能否大幅擴增補助金等援助對策。

報導指,在設立工廠的構思方面,Sony 與台積電預計會在今年內成立製造半導體的合資公司,由台積電主導,Sony 以外的日本企業也歡迎出資。前段工程工廠計劃興建於 Sony 熊本縣的影像感測器工廠附近。此外,Sony 亦將負責土地、廠房等設施;而台積電則負責製作過程,消息亦指,未來後段工程工廠也預料會在熊本縣興建。另外,全球晶片短缺引致汽車製造大受影響,日本汽車製造業本月公布了2020會計年度報告中,晶片短缺的話題最受關注。豐田 (TOYOTA) 本月向外宣稱,由於半導體短缺的關係,在日的 2 座工廠將於 6 月暫時停工,影響 2 萬輛汽車。同時間,台積電對日本的車用晶片市場似乎抱有期待。因為晶片短缺而被迫減產的汽車車廠以言,日本國內有新工廠將會大大減輕供應鏈風險。

另一方面,日本執政的自民黨成立了議員聯盟討論半導體戰略,將會向政府提出稅制、預算等促進半導體研發和生產的政策建議。東京理科大學研究所若林秀樹教授也指出,日本應該對半導體領域投資 10 兆日圓、致力於人才、技術研發。

#2 聰明大狗公
29/05/21 03:42

40

以為打錯字

本主題共有 2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