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銀行黨委書記:美國制裁「毫無約束力」 中港金融機構不會執行

時事
#1 abc2
02/03/21 11:31

《港區國安法》去年 7 月實施後,美國宣布對多名中、港官員實施制裁,任何在美國有開設業務的金融機構,如果再向這些官員提供服務就會受到美國懲罰,因此被制裁的官員如特首林鄭月娥等,都被指已無再使用銀行戶口。不過,人民銀行黨委書記、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今日(2 日)表示,中國銀保監會和中國整個銀行系統,都不會執行美國法律法規,香港的金融機構亦不會執行美國的制裁,並指美國制裁「毫無約束力」。

據《上海證券網》報道,郭樹清今早在國新辦舉行記者會表示,在香港的金融機構,包括中資和外資機構,都要遵守香港的法律法規,不會執行美國的制裁,形容美國的制裁毫無約束力。郭樹清並指出,中國金融怎麼管理都必須按照中國的規則;對於美國在香港和新疆議題上發言,郭批評有關做法是干預中國內政,毫無根據,「沒有道理,亦站不住腳」。

不過郭樹清亦說,中方仍願意與美國金融機構和企業合作,包括讓外資以合資和獨資方式設立子機構進入中國,會繼續放寬外資進入金融領域的門檻,「基本實現與中資一樣的待遇」。

本港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上月曾經表示,金管局對於美國「單邊制裁」的立場清晰,本港銀行沒有法律責任配合制裁採取行動,銀行會考慮本身風險因素,但強調決定過程需要考慮對客戶是否公平。阮國恒指,不便評論銀行處理客戶的具體情況,但會尊重銀行的決定。

金管局去年 8 月亦曾經向所有局方認可機構的行政總裁發信,表示外國政府的單方面制裁舉動「不屬於國際針對性金融制裁制度的一部分」,在香港「沒有法律效力」,各間機構要有所區分,小心評估風險,「並須致力公平對待客戶」。

#2 abc2
02/03/21 11:35

本主題共有 2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