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mework 推出模組設計式筆電,維修、升級都能 DIY

硬件
#1 二等公民
27/02/21 09:11

科技企業強調環保,但其產品卻很有爭議了,因為不管是有輕微損壞或是需要升級,很多時候都需要整台更換。由前 Oculus 工程師 Nirav Patel 成立的新創公司 Framework 就希望透過模組化設計,讓使用者可以自行維修、升級筆電,延長產品壽命。他們首款產品就是一台擁有多個模組化零件的 13.5 吋筆電,使用者可以透過隨包裝而來的螺絲起子,就可以拆開再重組筆電。

先看看規格,Framework 筆電搭載了一片 13.5 吋 2,256 x 1,504 的 3:2 螢幕,邊框帶磁吸設計,方便拆裝。上方有個 1080p, 60fps 的視訊相機,重點是帶有實體遮蔽。鍵盤部分也能拆出來,是個有 1.5mm 鍵程的鍵盤。核心規格可選最高第 11 代 四核心 Intel Core 處理器、64GB DDR4 RAM 和 4TB Gen4 NVME SSD,所以論效能也是不弱的。

筆電裡的電池、螢幕(和其邊框)、鍵盤、SSD、記憶體不意外是可以自行升級,而且 Wi-Fi 模組也是用著標準規格的連接頭,唯一不可換的就是焊在底板的 CPU,不過使用者也是可以只把底板寄回,換一塊新型號就好了。Framework 筆電的 I/O 也是可以隨需要更換,而且是透過擴充卡的型式實現。是說,這也是利用了 USB-C 的泛用性了,所以看到這些擴充卡都可以用作 HDMI、microSD、USB-A、USB-C 埠和外置 SSD 來使用,說穿了就是轉接器。

本主題共有 1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