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利用VR訓練醫生照顧新冠病人

科技
#1 蝦蝦蝦
20/02/21 03:45

【Now新聞台】虛擬實境技術簡稱VR,除了在電子遊戲應用,現時更推廣至醫療教學用途。在新冠疫情下,既可以安全地訓練醫生,又可減少消耗珍貴的教材。

台北慈濟醫院住院醫師柯建瑀:「我現在要進入負壓隔離病房,要幫感染新冠病毒的病患,幫他做採檢動作。我現在要先洗手,並且著防護裝備保護自己。」

病房如戰場,怎樣保存「前線士兵」,特別是第二梯隊的戰力儲備,同時又要兼顧醫生訓練的安全,成為新冠疫情下的新課題。醫生要替確診者採集新冠病毒檢測樣本,這些高風險的醫療程序,形成很大心理壓力。

柯建瑀:「前面這段時間裝備不足,然後資訊不足,這時候候壓力最大。之前不熟悉仔細檢查,到底哪裡(防護衣)有穿反。現在其實穿得很熟悉,比較有信心的話,就可以自己獨立操作,也不會那麼害怕接觸病人。」

在台北慈濟醫院成立的VR醫學模擬訓練中心,令醫生可以安心裝備自己。

虛擬實境技術幾年前已經推廣至醫療教學用途,台北醫學大學、三軍總醫院等多間教學機構將新技術同解剖學結合,解決近年遺體捐贈,即是「大體老師」不足的問題。

國防醫學院解剖研究所長馬國興:「它可以重複的,這個重複的去研究。我們的『大體老師』只能解剖一次,那解剖完畢以後就要火化了。

解剖學是醫科的基礎,所有學生都要完成這一門課才能畢業,每一刀都不容有失。透過這套軟件練習,可以大幅降低失誤率。

過百年來解剖學的教材都是以平面為主,現在學生可以透過3D影像學習,軟件可以不停轉換角度,令他們更容易理解血管、神經同器官的結構以及它們的互動關係,提升學習成效。

好似好勁。

本主題共有 1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