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銀行需求大增 中產也求助

時事
#1 abc2
21/01/21 14:33

疫情反覆,基層對食物援助需求大增。社會福利署數字顯示,「食物銀行」去年首十個月接獲的申請宗數直逼1.6萬,超出去年全年總數。有回收食物後提供膳食的非政府機構反映,去年二月至今已接觸逾萬戶基層家庭,包括借錢度日的失業中產人士;亦有首次領取食物援助的人未能衝破心理關口,質疑自己「行乞」。

社署資助非政府機構於全港推行八個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食物銀行),為合資格個人或家庭提供不超過八個星期的基本短期食物援助。2020年首十個月,申請宗數有15,849宗,較2019年同期的10,700宗增加48.12%,數字更超過2019年全年的13,142宗。

惜食堂並非社署資助的食物銀行,但會回收剩食,經烹煮後轉贈弱勢社群。惜食堂註冊社工黃美儀表示,機構過往服務的對象以長者為主,但自去年二月爆疫開始,轉為協助基層家庭,包括因疫情而失業或收入驟減的家庭,已累積接觸逾萬個家庭。

黃美儀透露,有不少服務對象原來是中產人士,不乏月入數萬元的男士,但因為疫潮令收入減至數千元,甚至一直失業,「搣緊積蓄、捱緊日子」。據她了解,受惠者遍佈多個受疫情重創的行業,如飲食業、中港司機、旅遊業、學校保母車司機等等。

首次領取者 自嘲似乞兒

要接受他人援助,並非人人坦然自若。黃美儀記得有一次到天水圍出席一個活動,本約了一位女求助者,但當天改由丈夫出席。該名男子遲到十分鐘,連番道歉後,向她道出內心掙扎:「其實我一早嚟咗,我喺center門口兜咗幾個圈,好掙扎入唔入嚟。我咁大個仔,未試過攞呢啲服務,唔知會係點。」亦有求助者未能衝破心理關口,嘲諷自己:「𠵱家我好似乞兒咁去乞!」

儘管惜食堂能提供兩餐溫飽,但黃美儀慨嘆只是九牛一毛:「唉,好有限!我畀到食物機你去攞食物,真係少少幫忙,大困難我哋都係回應唔到。」

她說很多基層家庭需借錢度日,有失業的中產家庭甚至仍在償還物業按揭,連申請綜援也不可能。幸好,他們不甘被疫症打敗,承諾一旦經濟好轉,就會東山再起。

不過,惜食堂為了減低員工受感染風險,須暫停向街市回收食物。當去年7月第三波疫潮最嚴峻時,整個食物回收都停止。幸好,機構有其他資金資助,可購買食材,亦有其他渠道收集食物。但回收量仍不足以滿足出餐量,要動用儲備外購食物。

第四波疫潮尚未歇止,長長的領取食物援助的人龍似乎短期難消化。綜援低收入聯盟組織幹事李大成的機構亦有向基層提供食物,他形容刻下香港恍如回到70年代,教會派牛奶、麵包、奶粉的年代,「感覺好差,社會退步緊。點解會走返轉頭?好可悲,條龍唔淨係阿婆,有中年,年輕人都要幫手,香港what’s going on?」這個問題,也許只有年年考一的特首能回答。

本主題共有 1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