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妻子資產更勝英女皇 財相未有如實申報

時事
#1 abc2
29/11/20 07:35

英國印度裔財相辛偉誠被揭發其妻穆爾蒂(Akshata Murty)擁有的資產比英女皇還要多,並兼任多家企業的董事或股東,但卻沒有申報,疑違反守則,而他的富豪岳丈在印度的業務亦與他的工作有利益衝突之虞。

辛偉誠出任財相前,穆爾蒂申報只是英國一間小型風險投資公司Catamaran Ventures UK的擁有人,但英媒近日發現她同時持有其父有份創辦的印度科企Infosys 0.91%股權,總值4.3億鎊(約44.4億港元),也是英國服裝公司New & Lingwood和連鎖健身中心Digme Fitness等至少五間企業的董事或股東,業務遠比她申報的多。

另外,穆爾蒂家族合共擁有Infosys的17億鎊(約175億港元)股權,該公司是英國政府其中一個承包商。穆爾蒂的父親則是網購平台亞馬遜(Amazon)在印度市場的主要賣家,而辛偉誠卻有份參與英政府涉對亞馬遜等科企徵稅的決策,顯示穆爾蒂家族的業務可能與辛偉誠擔任財相有利益衝突。

規管官員的「大臣守則」列明,大臣須申報所有可能與職務有衝突的利益,包括配偶和親密家庭成員的資產。英國財政部表示首相的獨立顧問確認過辛偉誠申報的資產內容,認為完全符合政務官法的要求。鑑於辛偉誠負責管理政府財政,有監管人員指他應更主動詳細申報其家庭資產,質疑他只抱「可免則免」的態度應付。

英國《衞報》

本主題共有 1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