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金89樓|呂志和在華為案的詭異角色(程總裁)

時事
#1 abc2
28/11/20 08:21

加拿大引渡華為太子女孟晚舟至美國案件正在審理,其中一名關鍵證人、退休加國騎警Ben Chang近日拒絕出席作證,這位沙展被視為在2018年12月1日溫哥華機場拘捕孟晚舟行動中,扮演重要角色,原因是他被指有份與美國FBI通水,將從孟晚舟身上搜獲的電子儀器資料經電郵傳送。

Ben Chang在其宣誓書中否認了這個指控,若果他獲得信納,以證美、加沒有共謀,孟晚舟被引渡機會將增加,不過他突然聽從外聘顧問律師建議,拒絕出庭作證,事件讓人感到不尋常。

這位騎警,根據法庭文件本身去年6月已經「退休」,但神奇的是,加拿大媒體《The Globe and Mail》本月20日最新披露,他原來迅即到了澳門Galaxy擔任保安部高層,職位是Assistant Senior Vice-president。

Galaxy是呂志和的銀河娛樂(027)旗下,澳門數一數二的大型賭廳,一位加拿大騎警,為何「退休」後突然遠赴他鄉,升官晉爵,而又突然臨陣退縮孟晚舟官司?《The Globe and Mail》曾經聯絡過這位人兄但不成功,其代表律師亦「冇嘢講」。

報道特別標明呂志和是中國政協,Ben Chang的神奇舉動就顯得惹人遐想,如果他在庭上雄辯滔滔說自己和美國FBI並沒有通水,事件對孟晚舟一方不利;他選擇不出庭,孟晚舟一方則顯得有優勢,可以向法官陳情加拿大與美國FBI是合謀,不符合公義,自己不應被引渡,便可以逍遙甩身。

加國網民定性事件是中國對加國司法機構有一定滲透,故此Ben Chang最終選擇不出庭,又問他在Galaxy賭廳收取多少薪金,要求政府出Subpoena傳召他。

Ben Chang臨陣退縮事件,「巧合地」引起中國外交部藉機大放厥詞,指事件「欲蓋彌彰,讓更多人心生疑慮,同時更加清醒看清楚孟晚舟事件的政治本質」,又指加國「竭力隱瞞事實真相及誤導輿論」,惟本月中披露的法庭文件卻提到加國司法部擔憂Ben Chang人身安全。

究竟Ben Chang協助拘捕孟晚舟後,過去2年間發生甚麼事?與中國內地官員有沒有聯繫?本總裁更好奇的是呂志和在今次華為案的詭異角色——為甚麼會「招待」這位遠道而來的騎警?這份Job處理得好當然會受到北京欣賞,發展中國生意更順利;但呂氏本身與加國有一定程度的Bonding,例如在兩間加國大學有榮譽博士學位及提供獎學金計劃,甚至網上不少資料指他及家族成員持有加國國籍,捲入華為案中,究竟要付出幾多成本?

#2 abc2
28/11/20 10:56

本主題共有 2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