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環體育館變「火眼實驗室」 200名警員把守 5名區議員被警方票控違反限聚令

時事
#1 ~AlexV~
07/08/20 10:51

【武漢肺炎】林鄭先斬後奏 西環體育館變「火眼實驗室」 區議員轟黑箱作業遭票控

2小時前

【17:40】康文署表示會配合政府的整體安排。

【16:25】中西區議會多名民主派議員與當區民政專員會晤後見記者,指民政專員是今日早上詢問食衞局後,才得知改建事宜,並未能回答實驗室會佔用體育館多久。其間議員們亦向民政專員要求實地視察,但對方未有承諾,僅稱會嘗試安排。另外,議員們指中西區議會已通過動議,要求政府立即停止改建工程,並馬上封關救港,其中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鄭麗琼更直言「如果中西區爆發,林鄭係罪無可恕」。

【15:30】特首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證實,中央會透過三間國家級檢測機構(華大基因轄下本港設立公司、金域、凱普),派員協助本港擴大檢測能力,並供應所需物資,其中華大已率先在昨晚本港設立火眼實驗室,選址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林鄭未有提及確實人數,但指他們全部符合內地執業資格,港府會按本地法律讓他們獲臨時豁免。另外,這批人將按第599C章,全部免14日檢疫。被問到有地區人士擔心有傳播風險時,林鄭反指抗疫工作需要市民諒解、支持和配合,否則事倍功半。

【10:30】體育館門外今早有近200名警員重兵把守。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鄭麗琼與多名區議員到體育館了解情況,並當場在體育館外舉行區議會會議,批評政府事前未有通知中西區區議會,是黑箱作業,其間與警方發生爭拗,5名區議員被票控違反限聚令,但他們當場將告票撕毀,以示抗議。

【02:00】至凌晨1時許,已不再見有貨車進出。

-----------------------------

武漢肺炎疫情第三波蔓延。周四(6日)晚上,一輛掛有「華大基因火眼實驗室援港物資」的貨櫃車於西環出沒,並於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附近卸下物資,周圍也有警員駐守戒備。由於中山公園與西營盤民居僅僅是一街之隔,令人憂慮再有高危檢疫設施於社區附近設立。《蘋果》正向政府相關部門了解該批物資的類型及用途,以及是否有意將體育館改建成與防疫有關的設施。

中西區議員黃永志在社交網站表示,他暫時未能肯定政府為何要將物資放在中山公園體育館內,政府事前也沒有通知過中西區區議會,他知悉事件後隨即向當區民政專員查詢,對方也表示不知情,憂慮體育館會被改為臨時醫院,更直言「政府唔封關,連檢疫政策錯漏百出,結果累街坊」。

及至早上,警方派往體育館的警力不斷增加,差不多接近200人,把體育館四周包圍得密不透風,當中包括有PTU、軍裝及便衣警員。至早上10時許,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鄭麗琼、立法會議員兼中西區區議員許智峯、中西區區議員黃永志等多名區議員,到場了解情況,並當場在體育館外舉行中西區議會第五次特別會議,其間一度被警方阻止。區議員均批評政府事前未有通知中西區區議會,同時亦沒有公佈相關物資的種類,行徑鬼祟,對事件感到非常不滿。

許智峯稱:「到呢一刻,我哋都係唔知道呢個體育館裏面,會作為一個咩設施,究竟係醫院吖?定係做實驗室?定係做隔離設施呢?我哋係冇收過任何通知,但係我哋就收到好多居民嘅擔心,究竟有幾多病人同危險化學品出入等等」。許智峯稱,區議員作為民意代表,抵達現場後當場質詢體育館代表及警方,反映街坊的擔心,但現場卻無人肯作出回應,他批評政府今次做法是黑箱作業,對此作出強烈讉責。

黃永志稱,據他昨晚實地觀察,有關貨物的物資表顯示為實驗室設備,並印有字眼「充氣帳篷」,是內地火眼實驗室設施常用設施,事後他立即向民政專員了解情況,但對方至今仍未有任何回覆。據悉,相關物資包括有「微電腦連鎖傳遞窗」、「光交互智能門」和「氣膜帳篷」。

區議員開會期間,多次與警方發生爭拗,但未有發生激烈衝突,許智峯更被現場一名總督察搶去手上的咪高峰,最後許智峯等5名區議員被警方票控違反限聚令,當中不包括鄭麗琼。被票控的區議員在接過告票後,一起將告票當場撕毀。

內地來港的專家早前曾批評,亞博治療設施的醫護以較簡易的深喉唾液檢測武漢肺炎是「太粗糙」,應改用較繁複、醫護須穿全套保護衣的咽喉拭子採樣。民政事務總署其後隨即宣佈,周五(7日)起擴大社區檢測範圍至黃大仙、觀塘、屯門、油尖旺4區46幢樓宇,其中重災區慈雲山慈愛苑5幢樓,率先改為收集居民的咽喉拭子樣本。根據資料,今次擴大至4區檢測,正正是交由華昇診斷中心負責,未知華大基因物資車深夜在西環卸貨,是否與應付未來大增的檢測量有關。

港府早前繞過招標程序,欽點3間檢驗機構購買核酸檢測服務,以此為本地特定群組提供病毒檢測,當中包括內地「華大基因」開設的華昇診斷中心。然而,有關中心早前於大埔太平工業園的實驗室選址,已被當區居民猛烈抨擊。

#2 劣食牛
07/08/20 11:01

屎眼

#3 國民黨孫大砲
07/08/20 11:44

點解揀西環嘅

#4 熱水管
09/08/20 00:37

咁撚鐘意火

#5 開城布工
09/08/20 01:48

DNA直送西環,港共冇誠信可言

#6 窮奇
09/08/20 02:56

黨衛軍萬歲

扮納綷但係方式同手段仲要爭幾班

#7 LOK
09/08/20 02:57

地已割

#8 炒米餅
09/08/20 03:42

先霸地,再話你違法,無得輸

本主題共有 8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