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員工確認洩私隱來源  國家級攻擊《蘋果》貼回鄉證相起底

時事
#1 國民黨孫大砲
06/08/20 08:39

58員工確認洩私隱來源 國家級攻擊《蘋果》貼回鄉證相起底

【打壓傳媒】

【本報訊】針對《蘋果日報》人員個人資料的「起底」網站,近日死灰復燃,同時出現更多受害人。本報向被起底人士逐一查詢統計,58人確認被公開的照片跟回鄉證上證件相脗合,部份人更指照片只曾用於申領回鄉證,令回鄉證成為唯一洩密源頭。熟悉中國國情學者分析,相關資料來自國家級公安機關可能性最高。

最新「翻生」的起底網上周中被發現,上載逾170名《蘋果》員工及前員工的個人資料,包括中英文姓名、出生日期、聯絡電話及相片,其中近百人資料,由今年6月下旬至近日被分批上載。本報向有關方面發出律師信後,網站本周二晚已關閉。

最新被起底的記者陳先生發現,被上載的大頭照沒戴眼鏡,平日只在運動及拍攝證件相才除下眼鏡。他憶述,2008年因申請採訪北京奧運曾匆忙續領回鄉證,「所以當日張相影到好頹,嗰啲證件相之後冇再用過」。惟後來續證舊證被收回,未能確認。不過,他提出另一佐證:「我個名寫錯咗,申請時中旅社電腦入唔到個字,少咗一點,所以用咗現時(起底網)嘅錯誤寫法。」加上出生日期及電話極少公開,「有齊晒呢幾樣資料嘅,應該只係申請回鄉證份表」。

呂秉權:公安機關洩密機會最大

有關情況絕非個別個案,記者向去年12月中至今被公開資料的132名同事逐一查問,發現最少58人確認是回鄉證照片,部份人同時肯定照片只曾用於申領回鄉證,另11人未能完全肯定,涉及的回鄉證年份橫跨2007至2019年。

今年初曾被起底的受害同事稱,當時照片已是來自回鄉證,截圖顯示該批起底照片「原始地」以證件相方式公開。另有受害人反映,出生日期鮮有其他人知道,深信資料源自證件機會甚大。

資深中國新聞工作者、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指,不同國家都有「特務式」監控,包括針對記者。他分析本報員工的照片來源有三大可能,包括代辦機構中旅社、內地酒店或航空公司,以及負責發證的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中旅社權限未到呢個層次,業務性質冇咁直接;酒店交通網只做登記,唔會掌握敏感資料,照推斷最相關係公安機關,呢啲資料必然會掌握」。

《蘋果》總編:手段好卑劣

他指出,內地視《蘋果日報》為敵我鬥爭操作對象,不介意被認定洩漏資料,「佢哋用《蘋果》去劃界,實行同一機構累全家;可能係暗示、警告,畀你睇佢冇底線,仲產生牽制,唔好以為處身香港就冇事」。

《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回應稱,每次均向起底網發律師信,數天後網站即被移除,「其實反映背後係有組織嘅針對行動,一面迴避法律責任,想做到威嚇效果,係好卑劣嘅手段,唔只對《蘋果》,其他人都面臨威脅」。他強調,集團已用上可用資源應對,認為私隱專員公署最少應主動了解代辦證件的機構,處理個人資料上是否有不足。本身是中旅社董事長的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本周二表示,他沒處理辦證件事務未能評論,答允轉交相關同事回應,但至昨晚仍未有人回覆。壹工會回應稱,此等恐嚇手段嚴重損害新聞自由,呼籲社會各界重視惡意攻擊,譴責宵小之徒無視法庭禁制令,重申記者會謹守崗位。

===============================

攞回鄉證等如送資料俾共匪是常識吧

#2 相麻堇
06/08/20 09:59

好彩我十五歲後冇申請過回鄉證

#3 LOK
07/08/20 05:29

#4 熱水管
09/08/20 00:38

不意外

#5 ˁ˚ᴥ˚ˀ
09/08/20 02:17

曾國衞批公開個人資料是偽善及雙重標準

#6 開城布工
09/08/20 02:20

班狗官成日兩把尺, 話人侵犯私穩

本主題共有 6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