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沽貨後】中環中心呎租跌至40元比鰂魚涌商廈更平 再證李嘉誠眼光準

財經
#1 國民黨孫大砲
06/08/20 03:23

【李嘉誠沽貨後】中環中心呎租跌至40元比鰂魚涌商廈更平 再證李嘉誠眼光準

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眼光之準,再次教市場佩服。李嘉誠旗下的長實 (01113) 於2017年11月出售中環中心75%業權,當時售價約402億元,折算每呎售價3.3萬元,是李嘉誠退休前最後一單大刁,為長實積累大量現金,狀大實力。最近有市場消息指,中環中心中層2室,面積1973呎,首年月租約7.9萬元,呎租僅40元,創近十年新低。

中環中心出售後,當時寫字樓租金升勢向上的趨勢未變,因此市場上不少人都笑李嘉誠太早出售中環中心,「賣得太平」,認為他眼光失準。怎料中環中心出售後不足一年,中美貿易戰爆發,本港出現社會運動,加上疫情肆虐,本港寫字樓租金拾級而下。翻查資料顯示,中環中心對上一宗呎租約40元的成交,要追溯至2010年9月,當時單位面積約2487呎,呎租約40.7元。

李嘉誠於寫字樓市場高峰時出售中環中心業權

是次出售單位的業主於2018年9月以近8600萬元購入,呎價約4.35萬元,以最近租金計,回報率僅約1.1厘。

參考太古地產 (01972) 最新營運數據顯示,旗下鰂魚涌太古坊呎租約45至55元,港島東中心及太古坊一座則約55至70元。以中環中心最新呎租計,意味中環甲級寫字樓租金,還不及鰂魚涌。

出售中環中心業權 助長實抗逆境

營商環境如何發展,從來沒有人可以百分百準確預測,雖然李嘉誠沒有在樓市最高位出售中環中心,但能於接近高峰時賣掉中環中心75%業權,包括約122萬方呎寫字樓及商舖樓面,不僅是運氣,也是多年營商經驗積累的決定。

如今疫情肆虐下,各家公司都受重挫,長和系亦不例外,但李嘉誠於順境時為長實積累大量現金,變相增添長實的抗逆境能力,更能令長實在眼前的逆境下,增加購入平貨的機會。

====================================

有冇郊登仔有興趣想租中環中心?

#2 資深
06/08/20 03:40

中環中心賣錯價 超人睇錯市 長實光輝不再

本港時事 2019/05/04 17:00...

二○一七年,長實(01113)以逾四百億元的天價出售中環中心,將其「撤資」計畫推上高峰,亦反映李嘉誠看淡本港前景。中環中心的買家近期陸續拆售手上單位,叫價超過四萬元一呎兼極為搶手,正正反映出李家又再看錯市,拖累長實表現之餘,亦令其在香港地產市場中的美好時光告一段落。

自一五年內房恒大(03333)以天價一百二十五億元向華置(00127)買入灣仔的萬國寶通大廈(現稱恒大中心),旋即掀起中資在港掃商廈的熱潮,而香港的寫字樓價格亦因而被不斷炒上,商廈資產大幅升值。不過,香港首富李嘉誠於一七年卻選擇將中環地標之一的中環中心百分之七十五股權悉數出售,袋走四百零二億元,並轉到海外投資。

「超人」此舉,無疑是看淡了本港地產市道的前景,賭樓市會跌。在中環中心易手後,中資的瘋狂掃貨的確收歛過一段時間,之前市場人士仍大讚李嘉誠能及時離場,但超人也會有看錯市的時候,之前接手中環中心的買家近月開始拆售大廈單位,市場反應異常熱烈,而呎價升足八成,相信令李嘉誠相當意外。

中環中心由多個財團一同購入,而接貨的投資者分別擁有不同樓層,資深投資者蔡志忠去年七月率先拆售二十二樓全層單位,到上週全層十二個單位已全數沽出,為蔡志忠帶來逾十一億元的收入。蔡於去年八月開始將拆售中環中心二十二樓,全層建築面積約為二萬五千呎,分拆為十二個單位放售,首批推六個單位,面積由一千六百五十一呎起至二千六百零一呎,入場費最低為六千八百六十五萬元。...

#3 相麻堇
06/08/20 04:04

邊個早兩年放曬啲資產今年都一定會俾人話眼光好

#4 Brain X
06/08/20 04:14

邊個早兩年放曬啲資產今年都一定會俾人話眼光好

me

不過我係屬於一向無產,我等緊偉大習主席充公有錢人財產再平分

#5 相麻堇
06/08/20 06:43

邊個早兩年放曬啲資產今年都一定會俾人話眼光好

me

不過我係屬於一向無產,我等緊偉大習主席充公有錢人財產再平分

冰叉都無產?🤔

#6 國民黨孫大砲
06/08/20 06:44

邊個早兩年放曬啲資產今年都一定會俾人話眼光好

me

不過我係屬於一向無產,我等緊偉大習主席充公有錢人財產再平分

冰叉都無產?🤔

我估係佢無產,不過daddy預留左一百萬俾佢做首期個類

本主題共有 6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