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頭案】慈雲山車房爆炸案 技工誤殺罪成月中判刑

時事
#1 鴉片戰爭180年
04/08/20 12:46

慈雲山車房爆炸案 技工誤殺罪成月中判刑 官斥:大安旨意做到個膽粗咗

2015年慈雲山車房有技工維修石油氣的士時,疑因漏氣引發大爆炸,釀成三死多人受傷。肇事技工被指嚴重疏忽而非法殺死三人,被控三項誤殺罪,陪審團上周五一致裁定罪成。辯方今求情指,沒有維修石油汽車輛資格的被告只是按老闆指示維修,否則或失去工作,是「困難之下做錯決定」,法官指車房明顯不是首次維修石油氣的士,認為車房「大安旨意,做到個膽粗咗」。案件押後至本月17日判刑,被告須繼續還柙。

被告黎駿豪(39歲)多名親友到庭旁聽,散庭時被告妻子抱著3歲的女兒,向犯人欄內的被告用力揮手,被告稱「放心,無問題㗎啦。」

被告身受重傷 35%皮膚燒傷

被告亦在事故中嚴重受傷,身體有多達35%皮膚燒傷,送院時危殆,及後因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及出現幻覺,需接受精神科治療。控罪指他於2015年4月26日維修的士時,未採取足夠步驟防止汽車燃料缸洩漏或積聚石油氣、並確保不會被點燃,因此發生爆炸,導致車房東主胡漢偉、的士司機陳錦波以及附近玻璃店女東主伍靄霞喪生。

辯方大律師今求情指,被告從小就喜歡車及零件,完成中三課程後就到職訓局修讀汽車學徒,曾奪得汽車學徒比賽冠軍。他畢業後在九巴工作逾十年,及至2012年在朋友介紹下到肇事車房工作。

被告於2012年認識妻子,辯方透露兩人在意外發生前已打算結婚;惟被告在意外中受重傷需留醫,他曾向妻子稱「不如你走啦,我咁冇用,周身傷哂」,但妻子對被告不離不棄,「俗啲講,抆屎抆尿,照護有加」,兩口子經歷這段艱難時間,妻子提議結婚,兩人遂在2016年結婚,翌年誕下女兒。

辯方續指,被告案發時「只係打份工,佢嘅職責就係修車」,事件中並無個人利益,亦沒有自把自為;即使被告知道自己沒有資格修理石油汽缸,「拒絕只係理想嘅做法,唔做的話就要劈炮,佢面前係有好大嘅困難,佢係困難之下做錯決定。」

官斥:做開一直冇事,就更加大安旨意,做到個膽粗咗

辯方透露,被告現於葵涌一間車房工作,另亦會為電影特技公司修理拍攝撞車場面的壞車,每月收入約2萬多元,是家中主要經濟支柱。被告在事發後5年才接受審訊,其間面對巨大壓力,更要每周到警署報到,連警員都問「你單案仲未審呀?」被告經常被壓力籠罩、悶悶不樂,他不希望家人失去依靠。被告亦在事故中受重傷需接受治療,2016年出院後勉強工作數個月,但因腳部曾折斷,身體無法支撐工作而於2017年停工,休息半年後再工作至今。

辯方呈上3封分別由被告僱主、家人及朋友撰寫的求情信,讚揚被告的工作表現,是一名顧家、有孝義的人,「如果唔係呢單案,佢會繼續勤奮工作落去」。辯方指每宗誤殺案皆有其獨特之處,法庭有寬大處理的空間,希望法庭酌情輕判。

法官張慧玲指,涉案車房以「一條龍」方式出租和維修的士,明顯不是首次維修石油氣的士,只是「做開一直冇事,就更加大安旨意,做到個膽粗咗」。

押後待終審法院釐清誤殺罪法律觀點

法官主動提及本案延後的原因,因須等候終審法院釐清誤殺罪的法律觀點。法庭早前審理的DR美容誤殺案,當時法官在考慮嚴重疏忽定義時,認為「主觀察覺行為帶明顯死亡風險才構成誤殺」的觀點被挑戰,終院最終裁定應以「客觀標準」作考慮。法官坦言,有關因素非大家控制之內,令本案的情況出現變化,會考慮被告在等候期間所承受的壓力。

控方於審訊中指,無直接證據證明被告處理案中的士氣缸,但他是當日唯一技工,曾修讀職訓局課程,知悉系統如何運作,唯一合理推論是他當日負責維修並更換零件;而維修氣缸內部零件要先釋放高度易燃的石油氣,最終因置於維修槽邊緣的風扇晃動,跌落積聚石油氣的維修槽內,產生火花引發爆炸。

【案件編號:HCCC213/16】

#2 鴉片戰爭180年
05/08/20 02:39

#3 ☝️
05/08/20 02:50

#4 資深
05/08/20 03:23

仆街喇....

#5 相麻堇
05/08/20 06:48

考牌係要黎搵人揹飛

#6 相麻堇
05/08/20 06:53

連警員都問「你單案仲未審呀?」

關你撚屎咩

本主題共有 6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