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DSE Chinese Language Booster (2020-07-28)

學術
#1 DutalaTortoise
28/07/20 12:59

撰寫新聞稿要有角度

一篇好的新聞稿,不止要對受訪者交代,更要引起讀者共鳴,除了不可扭曲受訪者原意,校記下筆前要特別注意以下3點﹕

1. 報道要有角度﹕新聞稿與記敘文不同,並非單純記錄事件經過。除了顧及時、地、人之外,校記要嘗試發掘重要及有趣的角度,然後抓住重點,並在文章首段扼要說明。以人物訪問為例,可以精闢語句開首,再寫受訪者說這話的意思及背景,帶出訪問內容,適當地加入人物的表情、動作等,作品將更傳神。

2.篩選內容 客觀報道﹕校記切忌未經思考,將所有採訪資料全寫進文章,緊記大家是reporter(記者),而非recorder(記錄者)。此外,雖然報道少不免滲入個人價值取向,但校記不應將自己的看法或感想,直接寫進新聞稿之中。

3.引述發展﹕校記在引述受訪者的說話時,須考慮是否與主題有關,能否幫助讀者加深了解,避免只引述而欠缺發展該論點或意思。

#2 DutalaTortoise
28/07/20 13:00

聆聽技巧之掌握

1.全神貫注,精神須高度集中。

2.講者意見,縱有個人未能接受者,切勿動氣。

3.部份答案接連湧現時,採用摘錄重點字眼以助記憶,方便較後時 間組織成句。

4.部份答案倘一時未能掌握,切忌苦苦思量,否則會引致更大損失。

5.選擇題會接連湧現,存在一定壓力。選擇題中,通常不正確之答案可能屬於下列幾種情況:

a.講者確曾講過這句話,不過這句話卻與題意所涵蓋之範圍無關。

b.同一話題,另一講者曾講過,卻並非題中指定的講者的意見。

c. 類似的意見曾經出現,但答案中的字眼卻似是而非,如原講者提到「升留級制度」,答案所列的是「升降級制度」,概念當然不同。

d. 講者倘提到除某某外,其他 xx,xx也屬於原因之一,則答案中倘出現某某,此某某其實是原因之一。

6a.同一問題下倘兼列多條橫線,而每條橫線前倘有文字帶領,答者須留意所有答案皆應與前列之文字能適當配合。

6b.倘橫線前別無文字,則宜按說話之順序作答。

7.部分答案是要求考生列舉所聽過之若干段文字之重點,通常此類重點句宜以一句完成 。

#3 DutalaTortoise
28/07/20 13:03

Enrichment reading: 香港文學大系 Series

#4 DutalaTortoise
28/07/20 13:04

Enrichment Reading: 香港當代作家作品選集 Series

本主題共有 4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