咁就十年

心事
#1 鴉片戰爭180年
16/06/20 16:20

6月17日下午,曾余辯論前數小時,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突然在接受電視新聞電話訪問時表示民主黨提出的區會改良方案並不違反基本法,值得支持。對於早前中聯辦表態對民主黨的方案有保留一事,梁愛詩認為是因為不知民主黨提出的方案原來會扣起功能組別選民。[34]而民主黨主席何俊仁亦對外界表示,民主黨下周一召開黨員大會討論是否支持政府的政改方案時,他會提出:若政府接受民主黨提出的2012區議會改良方案,他作為黨主席將建議黨大會通過支持;若政府接納民主黨的方案,而民主黨大會不接受,他會「承擔一切的政治責任和後果,包括引咎辭去主席之職」。何俊仁強調,他的建議是「要在今天爭取一個階段性的、有實質進步的成果,並要在未來10年進行持續和長久的民主抗爭」,同時,他否認此階段性協議等於放棄長遠的民主理想和目標。[35][36]

#2 鴉片戰爭180年
16/06/20 16:24

何俊仁:民主量變 推動終極普選 《明報》

Thursday, June 17, 2010

民主黨最近和中央政府代表就政改問題進行正式對話會談,提出了3點要求:

(1)中央須說明在2017年實行普選行政長官時,沒有高門檻的提名程序和任何篩選預選的機制;而在2020年實行普選立法會時,再沒有任何功能組別的存在。

(2)在2012年,新增的區議會功能組別改變為:由區議員提名,由全港現時沒有功能組別投票權的選民一人一票選出,使全港選民可以享有一人兩票,即一票功能組別和一票地區直選。

(3)就2016、2017以至2020年政制的具體內容,日後由中央和民主派代表繼續進行對話會談謀求共識。

在6月7日人大副秘書長喬曉陽就上述第(1)點作出了回應,但卻未能促使香港市民釋疑。他對普選定義和安排的說明,引起了更多的問題。就第(3)點,中央政府的代表則表示:無論政改方案是否通過,他們準備繼續與民主派溝通對話。至於民主黨提出的第(2)點,即區議會改良方案,喬曉陽以及代表中央對話的李剛均大潑泠水,但卻沒有完全把大門關上。

最近,我一再被問及:民主黨是否願意先處理2012年的方案,而將2017和2020的政改問題留待日後繼續會談。今天,是一個關鍵時刻,我必須作出自己的一個重要決定。 有鑑於此,我個人決定提出:若政府接受民主黨提出的2012區議會改良方案,我作為黨主席將建議黨大會通過支持,並繼續全力爭取不遲於2017和2020年落實真正的雙普選。

簡單的說,我的建議是要在今天爭取一個階段性的、有實質進步的成果,並要在未來10年進行持續和長久的民主抗爭。有人指摘本人的階段性協議是放棄了長遠的民主理想和目標,這是不符合事實和不公道的。 正面支持的理由 有人問,如果無法保證未來談判的成果,今天有足夠的理由去支持2012的區議會改良方案嗎?我正面支持的理由如下:

(a)通過改良方案的結果是增加了5席直選議席和5席全民選的功能議席。10個新增的全民選議席,具體而實質上增加了整個立法會的民選成分,促使立法會有較好的民意基礎推動全面民主的發展方向。

(b)從最近浸大的民調觀察,社會上有七成人士希望政改方案能有具體的改善並通過。剛剛公布的中大民調,支持和反對通過民主黨2012改良方案的比例是58:32,因此,民主黨的改良方案比政府方案的支持度高11%。而我更相信:如果政府真正提出此改良方案,支持度會再增加。今天,確實有不少支持民主的市民,希望政改能沿民主方向有所突破,而不要老困在僵局中。

(c)提出2012改良方案亦是給予中央表達誠意的機會。倘若中央願意改變原先強硬僵化的立場,這會為未來進一步對話會談帶來更友善的氣氛。在此,我亦要指出:未來當然要有強大的社會運動和議會壓力的配合,會談才能對民主有利。但無論任何行動,任何以和平理性非暴力形式帶來的改變,最後必須要透過會談才可實現。

(d)倘若今天我們得不到中央對2017和2020落實真普選的保證,便全面否決2012階段性的實質民主成果,日後的路會否更容易走呢?我的答案是「不會」。我反而相信:若民主派輕易放棄能夠取得到的階段性的、實質的進步成果,反而會使很多支持民主的溫和市民覺得氣餒和厭倦,從而放棄未來的抗爭,這將大大削減支持未來民主抗爭的實力。

倘若失敗 將承擔一切政治後果 高舉理想主義旗幟而不接受階段性妥協的民主朋友,當然亦有他們的論述和理據,他們投反對票來抗議中央至今拒絕承諾2017和2020落實真普選,亦會顯得振振有詞。但他們絕不應質疑:支持2012改良方案的民主派,放棄了民主的目標和理想。由於這方案目前得到58.6%的市民支持,難道支持此方案的市民,同樣都放棄民主的理想嗎?因此,無論支持和反對2012改良方案的民主派,面對的政治分歧,只是人民內部矛盾,不是敵我矛盾。

在一國兩制的格局下,在中國大陸仍實行一黨專政之時,香港要爭取真普選和進行民主的政黨輪替,真是談可容易?但香港亦有空間和條件,利用我們享有的自由,把民主的大門逐漸逼開。改變是可能的,但要倚賴不同階段積累的漸變,才可帶來不可逆轉的大變。由量變而質變,由局部民主推至全面民主的過程,由階段性擴大議會的民主力量到實現終極普選,是一條多元崎嶇、艱辛漫長的路,需要整個社會支持民主的團體和人士,互相尊重和互不攻擊,共同努力和持久奮鬥。因為,爭取民主的方式多元,途徑不一但目標相同。各民主黨派須懷「和而不同,殊途同歸」的胸襟,分歧不是分化,分途不是分裂,多元更可並舉,才能產生同路人互相呼應和配合的正面效果。

最後,中央和特區政府是否願意接受民主2012的區議會改良方案仍是未知之數,建制內較開放的人士仍應盡最後的努力。若政府真的接納民主黨的方案,民主黨便要在6月21日的大會上投票,決定是否接受這個階段性的談判成果,並繼續在未來歲月爭取落實2017和2020雙普選。作為民主黨的主席,我當然會全力游說黨員支持;倘若失敗,我將承擔一切的政治責任和後果,包括引咎辭去主席之職。

民主黨主席 何俊仁

(摘自2010年6月17日,明報)

#3 鴉片戰爭180年
20/06/20 16:03

民主黨昨晚召開特別會員大會,經四小時激辯,終獲近八成黨員支持票贊成政府提出的政改決議案,該黨九名立法會議員理論上須跟隨大會議決,本周立法會表決方案時投下支持票,令港府取得逾三分二議員贊成票通過方案高唱入雲。

本身是普選聯副召集人、民主黨創黨成員黃碧雲發言時,強調民主黨由爭取88年直選開始,廿多年來一步一腳印爭取民主,現在民主黨向中央爭取到以一人一票選區議會功能議席,大大提升區議員的政治能量及角色,沒有理由放棄,「咁難先爭到五席,咁都唔要就係short嘅」。

經過逾四小時激辯,超過40名黨員發言,與會者投票及授權票共314票中,民主黨最終以237票贊成、71票反對,通過支持政改決議案中的特首選舉部份。立法會部份亦獲246票贊成,63票反對下獲通過。

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前的最後關頭北京突然一改態度,接納民主黨提出的區議會改良方案,雖然曾蔭權解釋稱釐定法理涉及的憲制問題是中央關鍵考慮因素,但左派陣營的消息稱,曾蔭權上周趁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出訪的真空期,繞過中聯辦直接向國家主席胡錦濤辦公室「陳情」,致令中央回心轉意,令方案「起死回生」。

左派陣營消息流傳,習近平起初已經否決民主黨的改良方案,因此無論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和中聯辦副主任李剛,無不指方案未必符合人大07年決定,未有進一步研究方案的可行性。

同場加映,民主黨黨大會外大量黑警戒備

#4 霞詩子老公
20/06/20 18:11

依家睇返真係ON99

#5 平胸部部長響六花
20/06/20 22:02

事實證明咩35+冇協議的話

中共出少少口術鬆少少章

就可以輕鬆分化班企得唔硬嘅垃圾左膠

#6 千本~幼女
21/06/20 06:43

一路走嚟始終唔得

#7 鴉片戰爭180年
24/06/20 02:52

link都死埋

#8 鴉片戰爭180年
25/06/20 03:52

主席,13年了,已經過渡13年了,大家看不到社會更民主,也不見得更進步。正如我所說,中國畢竟是一個國家,現在仍是共產黨執政,難道它會輕易把政權交給你嗎?大家照一照鏡子吧!我說過有膽便搞革命,不然便要對話、妥協。當然,還有另一選擇,如果認為香港對你不公平,大可第三次移民。為何是第三次呢?大家都知道,1967年暴動後有第一次大移民,到1982年香港落實回歸再有第二次大移民。因此,大不了可以再次移民。香港是一個易進易出的城市,主席,這是絕對不稀奇的。作為政治參與者 ⎯⎯ 大家其實絕對沒有資格稱為政治家,只不過吃政治這碗飯可以稍安樂和自在 ⎯⎯ 大家可以盡情表達,各師各法。

原來詹議員鼓吹革命都已經十年

#9 阿群帶路180年
21/06/21 12:28

11年

#10 ☝️
23/06/21 11:26

我都鞭

#11 天水圍車車
23/06/21 16:54

依加超區都無撚咪

#12 聰明大狗公
23/06/21 17:02

我都鞭

https://goodbye.appledaily.com/

#13 神燃手
23/06/21 17:41

用十年換十年 判十年坐十年

#14 英皇制誥180年
13/06/23 16:37

就黎13年

#15 凍水涼
13/06/23 16:49

就黎13年

本主題共有 15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