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傑將在英國成立「香港流亡者團體」:即使有風險,也不會放棄國際游說

時事
#1 abc2
02/06/20 04:55

全國人大宣布訂立港版國安法,香港的自由空間或進一步收窄,令不少港人考慮移民。去年8月於西九高鐵站內地管轄區被帶走,被控以嫖娼罪行政拘留15日後,指遭內地酷刑逼供的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Simon Cheng),身在英國回應眾新聞書面查詢時表示,將於英國成立香港流亡者團體,希望提供一個平台,凝聚海外港人的力量。他說,即使有被捕風險,仍不會放棄國際游說的工作:「當我選擇向國際社會說出實話,已經注定要承擔風險,所以再多害怕也於事無補。」

鄭文杰感嘆:

雖然不是沒有預期過香港特區會變成香港市,但是當事實這麼迅猛地發生在面前,還是難以想像及承受,香港變成如此陌生。

鄭文傑獲英國政府批出為期2年的工作旅遊簽證,自去年11月起留在倫敦進行「民間外交」。他指,目前不同的在英團體,正努力地進行游說工作,定期與英國內政部、外交部的官員、上下議會議員、外務大臣見面,跟進香港的人權狀況,要求他們正視一國兩制名存實亡的事實,保障港人在英國的權益。

他認為,在非直接涉及政治訴求的領域,團隊相對能做得更多。透過深入社區,參與各種公益活動,例如最近支援英國前線醫護的籌款行動,參與義工派送物資等,使當地民眾明白香港人對英國社會的貢獻,令游說工作更順利:「打個比喻,政府官員及議員在接待游說團體的時候,他們能夠逐步明白香港議題在社會輿論及民間,是具有一定的支持度及群眾基礎。」

鄭文傑續指,最近的國際形勢,包括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中國戰狼式外交、新冷戰的國際關係正在形成,以及因《逃犯條例》修訂及港版國安法而引發的人道災難,均令英國政府對中國的立場出現關鍵性的轉變。因此,他對英國國會即將在9月二讀,倡議重啟BNO新申請的《香港法案》(Hong Kong Bill 2019-21)審慎樂觀。有關法案由英國自由民主黨議員卡邁克爾(Alistair Carmichael)提出,支持讓BNO的持有人享有居英權、工作權,以及重啟BNO申請。法案已於2月25日在下議院通過首讀,將會在9月11日進行二讀。

鄭文傑又透露,正在籌建香港流亡者團體,希望會有實體會址,為流亡海外的港人提供不同支援,藉此凝聚海外香港人。他期望,屆時能定期舉辦聚會,由不同的成員自發組成各種範疇的小組,再根據其專業能力和興趣,各自為當地香港人作出貢獻,例如開班授徒,培養其他成員的專業技能。他說,建立相關組織並非「起大台」:「其實是去大台,我們只是想建構一個平台讓香港人能夠凝聚力量,所有的構想都可以透過這樣的團結去促成。」

港版國安法列明要禁止一切「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活動」。作為曾被中國標籤為「協助英國牽涉香港抗爭」的人物,獲釋後又繼續於外國向政要進行游說工作。鄭文傑坦言,雖然對被再次綁架仍存有恐懼,但既已決定向國際社會道出真相,就已預料要承擔風險。他更擔心的是,將會有更多的港人面臨與他相似的對待。「在國安法頒布之前,我即使在香港,亦有被秘密綁架返中國內地的風險;在國安法之後,這樣的恐懼更變成一個公開而合法的事實。」

我很想回去,但不能回家。不是我不想,而是我不能。

鄭文傑表示,香港政局的發展,令他有感議會路線的發展前景受限,因而決定打消回香港與家人團聚,為當區區議員工作的念頭,寧願留在海外:「政治迫害對我而言是必然的,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怎樣定位自己,最能夠幫助到香港的民主自由運動承存不滅。」

他認為,國安法的訂立,反映香港立法會的監督及制衡行政機關的職能已無意義。但即使議會路線的抗爭空間越來越少,也不應主動放棄,故他鼓勵自我衡量過認為沒有風險的海外香港人,9月回港投票。不過,他自己則不會返港:「我很想回去,但不能回家。不是我不想,而是我不能。」鄭文傑認為,在海外促進國際游說的工作,甚或成立一個真正代表香港民意的機構,總比冒着生命危險回港投票更有意義。

英政界關注

英國外相藍韜文昨在BBC訪問中表示,若中國繼續就港版國安法立法,英國會考慮增加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的權利。藍韜文稱,目前BNO持有人只能在英國逗留6個月,未來或會移除6個月的限制,讓BNO持有人到英國工作及讀書、可每12個月延長逗留期限。

多名英國保守黨國會議員,包括曾於去年9月訪港視察反修例運動的Bob Seely,上周六(23日)去信內政大臣彭黛玲,表示鑒於香港局勢惡化、法治受到侵蝕,內政部應重新檢視BNO的地位。

據英國《衛報》周日(24日)報道,一份由英國御用大狀佛朗斯曼(Laurie Fransman, QC)提供的法律建議指出,自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訂立而來,英國的國籍法標準不斷改進,並已擴大居留權,現時BNO持有人,亦應擁有居留權。建議又指,英國內閣以可能有違《中英聯合聲明》為由,拒絕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公民獲得居英權,並不正確。一眾保守黨國會議員,收到建議後去信彭黛玲,要求英國政府明確表明,給予海外港人居留權並無法律障礙,任何拒絕授予只屬政治或外交決定。

另外,前港督彭定康在《金融時報》撰文,指七國集團峰會將於下月展開,英國要確保將香港訂立國安法的問題納入議程。他指,全球各國正忙著應對疫情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撕毀《中英聯合聲明》。英國有政治和道德責任,牽頭支持香港及履行條約的義務。彭定康與英國前外相聶偉敬早前發起聯署,譴責中國訂立港版國安法,全球超過200位政治人物參與。

#2 資深
02/06/20 05:30

佢坐過老虎椅, 最有資格講

本主題共有 2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