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智庫研究員: 應讓300萬香港BNO持有人有權移民美國

時事
#1 abc2
25/05/20 16:46

華盛頓智庫道德與公共政策中心(Ethics and Public Policy Center)高級研究員奧爾森(Henry Olsen)在專欄表示,香港身為英國前殖民地,因此待遇與中國其他地區不同。中國在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中,同意尊重香港的西式法治和基本自由,「一國兩制」讓香港多數本地事務不受中國限制,只有國防外交事務由中國處理,香港因此被視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獲得美國特殊貿易待遇。

在中國一黨獨裁之下,香港的獨特身份始終不穩定。奧爾森指香港的財富和自由一直被視為暗中否認中共的理念,如果香港人可在不受黨控制下得益,那麼中國其他地區也可能失控。對香港人來說,如果他們能在不受中國直接管制下繁榮昌盛,為何不直接像台灣那樣成為西式民主政權,文化上保留華人一面,政治經濟上則採取西式運作。在這場博弈中,大家都知道不是中國要變得更像香港,就是香港要變得更像中國。

奧爾森說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下,中國選擇了第二種方式,一開始想比較隱晦地推動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促成擴大中國對港控制的措施,但遭香港民主運動反對。去年香港的街頭示威吸引全世界注意,數十萬香港人冒着失去生計和性命危險,抗議容許香港人被引渡到中國的《逃犯條例》修訂,出乎意料地令法案擱置,民主派候選人也壓倒性勝出區議會選舉。

現在中國繞過香港政府,動用權力直接在人大強推措施,容許國安部隊駐守香港、將異見人士引渡到中國、改寫香港教育制度來向兒童灌輸親北京的看法。奧爾森指美國雖然不能制止中國這樣做,但可以反擊。香港因為地位特殊而享有美國免簽證待遇,關稅也比中國其他地區低,若香港的地位有所改變,《香港人權及民主法》容許美國單方面撤回香港的特殊待遇,總統特朗普應引用這條法例,因為香港顯然不再擁有獨立的司法制度。

奧爾森表示,若中國不讓步,美國應更進一步。超過300萬香港人在回歸前持有英國發出的護照,美國應讓這些人自動有權以政治難民身份移民美國,如果擴大難民資格至1997年後出生、同時持有香港護照的人,就可以給予香港民主人士一個庇護所,鼓勵他們在受到進一步打壓時大舉移民。如果企業家都離開香港,這個城市便不能再吸引美國投資,香港對中國的價值將大幅下降。中共領導人終結香港特殊自由的計劃,向世界再次展現了他們的本色,美國應該捍衞其民主價值,與香港人並肩。

#2 鴉片戰爭180年
25/05/20 18:04

智庫 = 口水佬

#3 資深
25/05/20 18:34

300萬人中, 計唔計97後每日150果批?

#4 九七淪陷
25/05/20 18:40

300萬人中, 計唔計97後每日150果批?

閱讀理解唔合格

#5 資深
26/05/20 04:09

超過20字己經....

本主題共有 5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