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讀胡蘭成

心事
#1 無明子
24/05/20 17:18

蘭盆會使山川木石都與人相戲,使千人萬人都成了風景,如革命之際,一切人皆成了相知。

#2 無明子
24/05/20 17:25

貧苦果然亦可以感謝,只覺此身與天地之親,可比早春在檐前太陽地下,以冰雪水潑洗水仙花,人生的極意可以如此的,只是身體現實的好感覺,這就夠過得一世乃至千年無疾苦災障了。

#3 無明子
25/05/20 10:13

再就是民間起兵的大行動力了。往時太平天國是民間起兵,弄得一場無結果,其後是民國初年民間起兵以軍閥的內戰割據的形式而出現,也是浪費了,但是並不因此就斷了種,不久來了北伐與抗戰與中共的人民解放軍,亦還是民間起兵的性格。中共得了政權後民間起兵又以「文化大革命」紅衛兵造反的形式而出現,這也被浪費而消滅了。而這回才是恐怕要斷種了。因為除了無結果與被消滅,還有製造唯物觀的社會,把民間起兵的要素,江湖義氣與中國人倫常生活的情操幾乎破壞盡了。

但我還是相信民間起兵會再有,雖「文革」大大破壞了生活的情操,但還有一個理字與天意深入中國的人心,不是這樣就可以被破壞得了的。民間有著一個理字就不易被屈服。而且知道有一個天意,如云「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這就有膽造反了。

本主題共有 3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