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一臉鄙薄嘅你哋,點解依家會話走?

時事
#1 abc2
22/05/20 16:16

2016年9月立法會選舉落幕,梁天琦赴美留學,黃台仰、李東昇二人下落不明。後來2018年6月,梁天琦受審被判六年有期徒刑,翌年黃李二人首次露面,宣佈受到德國難民庇護。

當時他們見記者的新聞一出,留言一面倒指駡他們是「走狗」、「叛徒」、「鬼」,搞亂香港便逃走,還自行腦補認為他們背叛了梁天琦。相反梁天琦由上庭到《地厚天高》發行,一直被塑造成香港人的英雄,至反送中更被大眾重推上神枱,成為這場運動的精神領袖。「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縱然響徹街頭,背後所推崇港獨的理念不但被刪減改寫,就連同一陣營的黃台仰和李東昇都被忽視,講得好像香港人只欠了梁天琦一個。

黃台仰和李東昇二人在去年反修例風波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談及申請庇護及待批過程。曾在三個難民營抱膝等待的他們,竟然沒有跟梁天琦一樣的命運,換來的只有謾罵與唾棄。

昨日國安法的消息一出,恐懼遍佈全城。有很多朋友關心我,問我會不會離開香港,更有很多人在網上揚言「一國兩制已死,快啲移民」,全都出於對中共政權的恐懼,怕被追溯算帳,失去本有的自由。

因為殺到埋身,所以懼怕。因為過去一年感受到被失蹤、被跟蹤的實在,所以切實地感到威迫。但這些事,其實他們倆早就經歷過,一國兩制早就不存在。在本民前成立的那四年,黃台仰的家人曾被聯絡見面,出言威嚇,他自己亦在街上受盡白眼。為什麼兩年前他們跑到去德國時,要承受千夫所指,但當今日中共政權伸展爪牙,沒有一人可以置身事外時,這些人卻竟然自行歸邊離開香港,甚至容許一個個民主派人士「明捷保身」?

逃亡就係叛徒,這麼輕易的指控,你不講我還以為是去旅行。不如你來試試看?

(攝於2015年7月,我鏡頭下的黃台仰。當時他已經四度被捕,其後再多次於其他行動中被捕。)

本主題共有 1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