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城 54歲男子昨確診 曾到西灣河「基督門徒福音會」「家庭式」聚會,約20至30人出席

時事
#1 ~AlexV~
17/02/20 06:21

2020年2月17日星期一

四度看私醫 太古城住客確診 入院前赴教會活動 許樹昌倡持續發燒者驗血「撈底」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再多一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累計增至57宗。居於太古城、於跨國建築事務所任職工程師的54歲男子,本月7日發燒後四度向私家醫生求診,其中兩次被轉介東區醫院,但在醫院首次照X光並無肺花,且沒外遊史,不符呈報準則而沒做病毒測試,出現病徵後9日才確診,入院前曾出席教會活動。有專家建議私家醫生以臨牀診斷方式「撈底」,包括為持續發燒者抽血檢查,判斷有否病毒性肺炎,避免有人因不符呈報準則成漏網之魚。

昨確診的54歲男子居於太古城明宮閣高層,過往健康良好,潛伏期內無外遊,病發後沒上班。他於2月7日發燒,到元宮閣平台的高志輝醫生診所求醫,兩日後到西灣河街富欣閣的「基督門徒福音會」西灣河分會出席「家庭式」聚會,約20至30人出席。

發燒被轉介東院 初照X光無肺花

2月10日,男子再向高志輝求診,因發燒被轉介東區醫院,X光肺片清晰。3日後他再到同一診所,當時沒發燒。2月15日他再發燒並咳嗽,第四度到診所,再轉介東院,X光顯示肺花,須接受隔離,至昨確診。其妻2月8日開始有鼻水,出現病徵,已入院隔離。

太古地產發言人表示會在診所對出公眾位置清潔。高志輝接受《有線新聞》訪問表示,診治該患者時有戴口罩、穿保護衣及帽,相信感染風險較低,有每兩小時清潔一次診所,為安全起見,診所會起碼關閉一周清潔消毒。

妻現病徵入院隔離 涉事診所關一周消毒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不少患者起初症狀與感冒無異,病徵不明顯,承認對私家醫生有困難,但較難要求私家醫生不治療所有發燒病人或着病人到急症室,「可能會將醫療架構整冧」。她建議私家醫生如見病人「情况拖得比較耐」或有氣促,宜特別留意並早些轉介至急症室。

對於患者首次向私家醫生求診時發燒,但無被轉介急症室,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醫生做法無不妥,因患者病徵與其他呼吸道疾病相似,且無外遊紀錄,未必能即時識別。

肺清無外遊紀錄 無做病毒測試

患者到東區醫院求醫時X光肺部影像清晰,不符加強檢測計劃作病毒測試,許樹昌認為暫不需更改計劃涵蓋範圍,但建議醫生以臨牀診斷方式「撈底」,為持續發燒患者抽血,檢查淋巴細胞及白血球數目有否減少,以判斷是否出現病毒性肺炎;安排患者兩日後覆診,避免漏網。

任職巴馬丹拿 集團:員工今起在家工作

患者於北角英皇道633號跨國建築事務所巴馬丹拿集團工作,集團發言人證實他任職工程師,最後上班日為2月6日,正了解他有否與其他同事接觸,今起安排員工在家工作至本月23日。

「邊爐家族」首確診者出院

繼25歲男患者上周三康復出院,昨日再有一人出院,為第27宗個案、打邊爐家族首名確診的24歲男子。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表示男子情况穩定,於兩次相隔24小時的病毒測試呈陰性,符合出院條件。

據悉,至少3名患者因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ARDS)而需接受低劑量類固醇,以控制肺部發炎情况。暫未有插喉患者接受達100%濃度的氧氣。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2 ~AlexV~
17/02/20 06:23

弟兄妹姊

2月9日都應該有口罩掛

睇下會唔會陷耶剷啦今次

#3 笨忍實
17/02/20 07:01

病咗唔去返工但係去教會,啲耶撚真係好難明

#4 口罩俠
17/02/20 07:03

病咗唔去返工但係去教會,啲耶撚真係好難明

拜下耶穌 飲下聖水就會自動好返

#5 淫賤穴磨
17/02/20 07:10

search過吓好似爭議係異端

#6 淫賤穴磨
17/02/20 07:10

search過吓好似爭議係異端

ps 我乜都唔識

#7 新鮮肺炎點擊即送
17/02/20 08:02

病咗唔去返工但係去教會,啲耶撚真係好難明

拜下耶穌 飲下聖水就會自動好返

神嘅考驗

#8 ~AlexV~
17/02/20 08:08

#9 六花誰守たん
17/02/20 08:09

教會冚家剷

主內兄弟

#10 衛奕信
17/02/20 08:48

search過吓好似爭議係異端

ps 我乜都唔識

應該係,主流嗰啲通常叫乜乜堂

#11 ~AlexV~
17/02/20 08:50

消息:太古城確診者太太及同事初步確診

33分鐘前

【Now新聞台】消息指,再多兩人初步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是太古城確診者的太太及同事。

太古城54歲確診者,他的太太亦出現病徵送院。消息指,她亦初步確診感染冠狀病毒。

太古城確診者任職位一間跨國建築工程事務所,最後上班是本月六日。據了解,公司一名45歲男同事病毒測試亦呈陽性。公司已發信予員工,通報有職員確診,公司會暫停開放消毒,直至本月廿三日。

據了解,兩人曾經代表公司一同到醫管局總部開會,除醫管局代表外,還包括其他工程公司代表。消息指,有與會者發燒。

#12 國民黨孫大砲
17/02/20 12:55

search過吓好似爭議係異端

ps 我乜都唔識

因為佢哋否定耶穌係神,只承認耶穌係「超級人」,否定三位一體觀念

所以其實同摩門教、耶證一樣被基督教稱為異端 (heretic)

#13 大変だよね
17/02/20 12:58

唔好理、總之教會團聚就係考驗

本主題共有 13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