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異域,風月同天」

講故
#1 ~AlexV~
10/02/20 09:15

悲欣異道,風月同天 - 陶傑

2020年02月10

日本向中國運送武漢肺炎救援物資,包裝縫上字樣:「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取自唐代鑑真和尚東渡時帶去扶桑的袈裟之上縫字:「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寄諸佛子,共結來緣。」

仍有此優越的內涵智慧,唯對彼落後而恆不爭氣的鄰國,若對一群在吃草的神戶牛,演奏莫扎特K622號單簧管協奏曲,牛群尚有通靈之處,所以神戶牛肉味質奇佳。但成億上萬喧搶口罩的人口?恐日本人是枉拋苦心。

比起西洋左膠的什麼We are the world,中國學舌之One world, one dream,唐代的文心雅思,高潔如鑑真這八個字,真有雲泥之別。僅一千五百年後的弘一法師的遺句「悲欣交集」,其空靈宏澹之處,方有三五成。關鍵在於日本人記得,而且莫失莫忘,一出手即如劍氣吐虹;而接受恩典的那一方,於真正的文化神萃,卻早已叛德忘本。

由此更見在這個愚昧交叉感染、腦殘萬濁鑽動的惡世,大和民族淒美的孤獨。

美國郵輪「鑽石公主號」,因一名異國老人自私播毒,船在橫濱隔離,厚生省派出幾十個專家,上船隔濾,面對華文網絡之呼天搶地,日人一言不發,忍毅沉潛,有風林火山的氣韻動靜。每日俱有新增的日本乘客不幸播染,幾十輛救護車齊集,在輪船口搭一條長長的篷蓋走廊,以保病者的隱私,關懷體貼之處,幾臻天人合工之境。眼見本國國民無辜受累,明明心頭火起,卻從無絲毫情緒的表露,那種超凡的自制力,不等同對於愚頑者的寬恕。一切心中有數,底線何在,不會告訴你,一旦數目夠了,當果斷向粗野無禮、連半句道歉也無的特區香港林鄭月娥氏的那個前英國殖民地,予以恰當的膺懲。

在那片恢宏的沉默之中,包括美國和台灣,俱在旁觀等待。這就叫做真正的大氣。

當「鑽石公主號」經鹿兒島,我曾登岸,謁訪薩摩藩主島津家族的別邸庭園。當荷蘭的洋船進來,不但帶來船舶鍋爐的西洋工具,還開啟了憲政和理性的思想新風。從此日本告別了鑑真之後、千年來一直沉淪到列寧病毒肆虐的那片舊土,及時改換航道,選擇了正確的方向。

一如我,曾經一度羈旅於那艘暗毒感染的悲舟,似亦蒙上天眷顧,鬼使神差的好像也及早跳了船。

陶傑

#2 ~AlexV~
10/02/20 09:15

本主題共有 2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