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何謂白色恐怖

學術
#1 180
08/09/19 12:23

中壢事件,是1977年中華民國縣市長選舉中,由於中國國民黨在桃園縣長選舉投票過程中作票,引起中壢市市民憤怒,群眾包圍桃園縣警察局中壢分局、搗毀並放火燒毀警察局、警方發射催淚瓦斯以及開槍打死青年的事件。中壢事件被認為是臺灣民眾第一次自發性地上街頭抗議選舉舞弊,開啟爾後「街頭運動」之序幕[1]。

《新新聞》於2014年訪問到一位自稱當年為警備總部的便衣憲兵,擔任教育班長,混在群眾裡面搞破壞,以及搧風點火鼓動群眾,帶六個兵縱火燒中壢分局跟中壢消防局,並帶兵將雲林、嘉義榮民之家的人頭資料抄過來入籍桃園縣,調了二十幾萬人的資料,投票當天由士兵代為投票的情事,並於事後得到三千元的加給金[2][3]。

林宅血案為1980年2月28日發生於臺灣省議會議員、美麗島事件被告林義雄位在臺北市住家的一起震驚國內外的兇殺案件。林義雄六十歲的母親游阿妹及七歲雙胞胎女兒林亮均、林亭均被刺殺身亡,九歲長女林奐均受重傷,此案至今仍未偵破,已成懸案[1]。

1980年2月20日,臺灣省議會議員林義雄因美麗島事件而被臺灣警備總司令部軍法處以叛亂罪起訴,並拘禁於景美軍法看守所候審, 其間曾遭刑求。因為美麗島事件,中華民國政府史無前例公開軍事審判過程。

2月28日上午,軍事法庭第一次開調查庭。所有待審的黨外人士的家屬一早就到景美軍事法庭等待旁聽,妻子方素敏於中午12點10分許,連續打3次電話回家無人接聽,方拜託林義雄秘書田秋堇回信義路三段31巷16號住處,田搭公車趕回林家已經是約下午2點。田回到林家發現長女林奐均被刺傷趴在床上,田秋堇馬上打電話叫救護車。田找不到雙胞胎和林義雄的母親游阿妹,欲往地下室時發現昨天還好好的地下室電燈壞了。

救護車到後,林濁水和康寧祥也趕到,田秋堇陪林奐均去醫院。林濁水和康寧祥摸黑到地下室,在地下室樓梯找到游阿妹,但還是沒找到雙胞胎。警方因地下室沒有電燈沒辦法搜找,而不願下去地下室。一直到警方找來水電工修理電燈後,才在地下室找到已無氣息的雙胞胎[3]。林母游阿­妹被殺,身中十四刀(前胸六刀、後背三刀、右手一刀、左手臂三刀、頸部一刀),倒斃於地下室樓梯旁;林義雄雙胞胎幼女林亮均與林亭均各被­刺一刀由後背貫穿前胸喪命,而林奐均被刺六刀(前胸一刀深及肺部,後背五刀)重傷。

田朝明夫婦的大女兒田秋堇當時是林義雄的秘書,也是第一時間到林家親眼看見血跡斑斑及林奐均一息尚存的人;田朝明的妻子田孟淑則在仁愛醫院代簽林奐均的術前病危通知書,林奐均經急救後脫險。林義雄妻子方素敏因探監而倖免於難。此案震驚國內外:當時所有政治犯以及反對人士之住家和電話都受到政府情治人員嚴密監控,且《美麗島雜誌社》就在林義雄住家樓上,兇手能夠在此情況下進入林宅、做案並逃逸。

陳文成(1950年1月30日-1981年7月3日),臺灣臺北縣中和鄉積穗(今新北市中和區)人,生於林口鄉(今新北市林口區),密西根大學博士,曾任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統計系助理教授,長期關心臺灣民主運動,捐助《美麗島雜誌》,而遭到國民黨政府關切。1981年返臺,被警備總部約談,次日即被發現陳屍於臺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旁,被稱為陳文成命案或陳文成事件。

1981年5月20日,陳文成攜妻、子從美國返台探親,因為曾捐款給《美麗島雜誌》而被警備總部於7月2日一早從家中帶走,於7月3日陳屍於台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旁。陳文成的離奇死亡轟動海內外,真相至今未明。此事件被稱為「陳文成事件」。

官方宣布其死因為「畏罪自殺」,死亡證明書寫述「高處墜落,出血過多休克致死」。但驗屍所發現之屍檢情況為右後背肋骨折斷九支,左側折斷三支,腹腔積血嚴重。肝肺破裂,腎臟一邊破碎、一邊腫脹,恥骨斷裂(下體遭重擊),滿身刑求傷痕[2][3]。然而當年9月來台驗屍的美國法醫韋契特的驗屍報告指出:「臉部沒有這類傷跡,嘴唇沒有擦磨或裂口,牙齒和指甲的狀況良好,沒有鬆脫跡象;除了下左前臂有些表皮傷之外,手部、腕部、指甲或臂部,都沒有明顯傷痕,且並沒有找到被人刑求的證據」[4]但韋契特看完屍衣後表示:「那不是第一現場,如果是摔下來,衣褲一定沾血。」 9月23日,韋契特和狄格魯返美後,在匹茲堡舉行記者會表示:「陳文成不可能死於自殺,也不可能死於意外,而是死於他殺(homicide)」 。韋契特懷疑陳文成可能遭人打昏或以麻醉劑迷昏後拋下,韋契特看了血液毒性分析後認為有幾項檢驗沒做,要求採下若干組織回匹茲堡化驗,卻被拒絕。楊日松法醫也曾說,本案很難判斷為自殺、意外或謀殺,因為解剖時,並未就乙醚或其他麻醉藥進行化驗,以致喪失判斷死因之良機,亦難以澄清外界之質疑。

江南案發生於1984年10月15日,華裔美籍作家劉宜良(筆名「江南」,俗謂「劉江南」)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遭到中華民國國防部情報局僱用的台灣黑道份子刺殺身亡。內情曝光後台美關係頓時緊張,中華民國政府雖然承認江南案為該國情報局官員主使,但仍強調本案乃情報局官員獨斷專行所致,非高層授意,並逮捕了情報局長汪希苓、副局長胡儀敏、第三處副處長陳虎門等人。

孫立人兵變案,又稱郭廷亮匪諜案,發生於1955年,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的政治冤案。中華民國政府指控陸軍上將孫立人部屬少校郭廷亮預謀發動兵變,以此為藉口宣稱孫立人「縱容部屬武裝叛亂,窩藏共匪,密謀犯上」,將他革職軟禁。孫立人部屬有300多人受到牽連下獄。

1988年蔣經國逝世,李登輝繼任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下令解除孫立人的軟禁。1990年,孫立人過世。郭廷亮了解當年孫立人兵變案的實情後,開始與其同袍連絡,積極奔走,希望平反孫立人。警備總部每年與郭廷亮重定飼鹿合約,年年加薪,也派人向郭廷亮要求不要參與平反孫立人活動,但遭到拒絕。警備總部派人跟監郭廷亮。

1991年11月16日上午11時25分,71歲還身體壯碩硬朗的郭廷亮在參加籌備孫立人將軍周年忌辰活動後準備返回桃園家中,自台北搭第109次復興號至中壢,在中壢火車站12時15分,火車開始滑行約30公尺時,郭氏突然被發現離開車內,掉落月台的第七、八車廂之間。最初被送到中壢車站附近的新國民醫院,後又移送省立桃園醫院,當晚再被轉送至台北榮民總醫院的神經加護中心病床,依靠藥物和器械維持血壓和生命。1991年11月24日下午1時45分醫學死亡。

根據檢察官開立的死亡證明,郭廷亮是自殺或意外身亡。但是其中仍有一些疑點,例如驗屍報告中認為郭廷亮是遭人拋出車外。在郭廷亮返台之後,警備總部長期派人跟監郭廷亮;逝世當天,警備總部同樣派了兩名人員跟監郭廷亮。這讓人懷疑警備總部跟郭廷亮的死有關。[4]。

#2 edenpastora
08/09/19 12:25

KMT

#3 180
08/09/19 12:25

KMT

CCP 都係一樣

#4 edenpastora
08/09/19 12:28

KMT

CCP 都係一樣

呢啲唔使講啦

兩邊都仆街闔家剷嚟,但依家仲有人撐KMT

#5 國民黨孫大砲
08/09/19 15:18

KMT

CCP 都係一樣

呢啲唔使講啦

兩邊都仆街闔家剷嚟,但依家仲有人撐KMT

蔣家作惡多端應該路人皆知

本主題共有 5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