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淚彈殼融入展覽作品 突遭警方沒收立案 藝術家嘆創作自由受限制

吹水
#1 Helen杜如風
24/08/19 14:27

反送中運動持續,許多文化藝術工作者均以他們的專業表達他們的看法。現正於香港藝術中心進行的「自宅字築:文學 x 視藝展覽」,當中盧樂謙的《香港原罪》便直接取用了社運元素,在作品中融入催淚彈殼。但昨日下午5時許,警方到場根據香港法例第238章《火器及彈藥條例》收走催淚彈殼。策展人鄧小樺表示,當時警員態度有禮,亦有留下警員編號,並已於灣仔警署立案。

藝術家盧樂謙事後接受《立場新聞》訪問時表示,自由受限此事已在生活各層面影響著香港人,「藝術創作當然唔會例外」。至於會否擔心因此被捕,盧樂謙則指「唔擔心得咁多,依家咁多野發生」。

「警方介入而家連催淚彈都冇得食」

「自宅字築」展覽是今年香港文學季一部份,內容圍繞香港人關心的「居住」問題。參展藝術家之一的盧樂謙自劉以鬯的文學作品《香港居》汲取靈感,創作《香港原罪》這一組裝置,裝置中一張摺枱上原本擺著一盤淚彈殼。

盧樂謙早前接受《立場》訪問時講述了催淚彈殼的來由。他表示,原來構思作品是在反送中運動發生前,因此無想過放催淚彈殼。他本來希望透過作品,表達很多「香港人唯一追求就是安樂窩」。然而近幾個月的示威衝突讓他感受甚深。「香港人唯一追求就是安樂窩,但就算畀個安樂窩你,你都係要食催淚彈」。

此外,《香港原罪》的聲音部份亦有反送中抗爭元素。該聲帶播放的內容包括八十年代樓盤廣告、不同年代新聞報道,以及當下的示威現場聲。盧樂謙指,他希望「透過這些聲音反映原來我們幾十年來沒有進步過,一路相信的價值觀只是個笑話,結果都係食催淚彈。」

盧樂謙《香港原罪》(局部)

但在展期結束前一天,警方到場收走了《香港原罪》的催淚彈殼。展覽主辦單位香港文學生活館昨日在Facebook 發文指黃昏時有警察來收走催淚彈殼,「係咪暗示以後巿民唔駛食催淚彈當飯?係都好嘅」。而策展人鄧小樺亦在《香港原罪》的碟子上,留下一張紙條,交代「催淚彈殼已被警方取走(23/8 下午六點)」。

記者事後向展覽策展人兼香港文學生活館負責人鄧小樺查詢事發經過,她表示昨日四時許收到警方通知將會到香港藝術中心收走催淚彈殼,五點多便有警員到場,並引述香港法例第238章《火器及彈藥條例》帶走催淚彈殼。鄧小樺指當時警員態度有禮,並有留下其警員編號,警員亦向在場文學館職員表示不用太緊張。 

鄧小樺對於警方收走催淚彈殼「其實冇咩所謂」,只是有種「怪異的感覺」,因為當大眾日常生活已被催淚彈嚴重影響時,平時逛街吃飯都會接觸到,「但原來催淚彈都仲係咁神秘嘅時候,就有種怪異的感覺」。

圖片來源:香港文學生活館 Facebook

催淚彈殼被收走時,盧樂謙正在灣仔街頭畫畫,他事後得知消息後在Facebook 發文表示,「其實作品係講我哋就算安安分分一世人想搵一個安樂窩,食餐安樂飯,最尾都係難免要係屋企食催淚彈」,但「警方介入而家連催淚彈都冇得食」。被問到會否覺得自由受限,盧樂謙則表示:「基本上呢一樣野已經係生活各個層面影響緊我哋,藝術創作當然唔會例外」,但亦理解從警方角度看來,會認為持有催淚彈殼有可能犯法。

至於會否擔心因此被捕,盧樂謙表示,「唔擔心得咁多,依家咁多野發生」。

本主題共有 1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