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內地工作的同工,要做好一切的準備

返工
#1 咕咕咕
16/08/19 02:17

2019/8/15 — 11:50

一位同工,往內地工作而過關時,經歷了兩小時令人疲勞和不安的問話。事件除了叫人在過關的時候加緊提防,還叫我們思考同工往內地工作的考慮。

兩小時的惡夢由一幅手提照片開始

因工作需要,她需要經常往返內地。近日,大家也知道內地關口會截查檢視入境者的電話,故該同工已刪走大部份與遊行示威相關的相片及短片;同工被海關檢查手機,當中發現一張遊行照片,兩小時的漫長扣查就此開始了。

徹底搜查手提內容

該同工先被帶到關口內的一間房間去,先被要求交出電話,並安排坐在房外。同工在門隙中見到公安把手機連接到電腦,這顯示公安不是簡單檢查,而是要徹底搜查同工手機內的資料。雖然公安表示,這只是抽樣調查,囑他不用擔心;但如此搜查手機,怎叫人不擔心呢? 之後穿黑衣黑褲的國安局工作人員向同工提問,包括職業(社工)、前往的目的地及原因等。

如厠不能關門

同工透露,她反對修例。若然她說:我贊成修例,示威者該死,這會否立即放行呢?不知道,但有點肯定的,同工連上厠也要被監視。同工要求上厠所,有女公安帶領,但女公安要求同工如厠時,不能關門!同工不是拘留者,不是罪犯,同工不肯!最後她可關上厠格門,但不能上鎖。

國安局收集出入口岸的人士資料,聲稱是正常程序

之後,有四位男公安帶同工到關口對面的一間派出所,繼續查問並由女公安搜身。公安向同工查問了很多問題,包括住址、職業、受僱機構、學歷、就讀過的學校,這些姑且是基本問題吧!最關鍵的問題,是:「你對近期香港發生的大規模事件,有什麼看法呢?」「你有沒有留守在暴力示威裡面?」「你有沒有收過錢去參與這些活動?」。

更意想不到的是,公安要求同工「篤手指」留兩滴血,這是 DNA 紀錄!同工不敢不跟,怕公安會帶她再到別處去;還有,同工要寫下承諾書,表明反暴力、支持一國兩制及不參加分裂國家的活動。

總結

我們呼籲各位同工,甚至一般市民,需留神上述情況。另外,請相關機構,要顧全所有因素,去保障需往返中港兩地工作的同工,例如:機構可考慮在這段緊張時期不派同工上內地工作;如一定要上,機構要發出委託書或任何文件證明同工的需要性和必然性。

橙橙豬。

#2 777接班人
17/08/19 10:01

#3 777接班人
06/12/19 02:57

本主題共有 3 則回覆,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