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修憲刪正體字條文 港大研究生會急撤回 學生赴前主席宿舍抗議

校園
#1 蕉蕉蕉
17/07/19 04:36

立場報道

2019/7/14 — 17:19

香港大學研究生會(PGSA)原計劃今日舉行週年大會,討論修改憲章條文事宜,包括刪除以正體中文作為官方書寫文字的規定,並強調研究生會的活動需要符合《基本法》,事件引起部分港大學生不滿,有人更計劃今日發起圍堵研究生堂的行動。

研究生會今早發出電郵,宣布為免衝突升級而決定取消週年大會,並撤回會章修改草案。有港大學生今日改往宿舍集合,稱要搜尋18至19年度的研究生會主席李景賢。他們最終在宿舍外讀出訴求,包括要求PGSA公布財務報告及道歉等。

「PGSA 不代表我」

大約30人今日在港大利瑪竇宿舍外集合,他們先花約一小時商討訴求,並前往宿舍外宣讀。他們又高呼「PGSA 不代表我」、「PGSA 釋放財務報告」等口號,要求住在該宿舍的李景賢回應。他們之後將示威標語貼在宿舍窗外後離去。

他們提出的訴求包括,要求PGSA撤回譴責612示威者使用暴力的聲明,公開財務報告,並就帳目混亂等問題道歉,要求該會在7月19日前回覆。

週年大會今突取消

研究生會週年大會原本計劃今日討論修改憲章條文。其中在官方語言的部分,原本列明在書寫中文時,應該使用正體中文。不過修改憲章後有關條文將會被刪去。

此外該會擬增加一項條文,當中列明研究生會是香港警察註冊社團,所有研究生會的活動都需要符合《基本法》。其他具爭議的修訂,包括降低修訂憲章門檻及設立網上投票系統等。

連串事件引起港大學生不滿,有學生成立修憲關注組反對修憲。研究生會在輿論壓力下發起兩項議案,擬重新加入以正體中文作官方書寫語言,並刪去活動要遵守《基本法》的條文,惟做法仍然未能令同學釋疑。

此外港大校園媒體《學苑》早前報道稱,懷疑研究生會只向來自中國的研究生宣傳其服務及活動,及指控該會涉嫌於活動中以會費支付機票及酒店開銷。

有同學計劃圍堵研究生堂,以圖阻止修憲獲通過。研究生會今早宣布為避免衝突升級,加劇研究生群體內部撕裂,決定取消週年大會,並撤回會章修改草案。同學即改為前往李景賢的宿舍抗議。

參與者強調非為針對內地生

有份參與今次行動的修憲關注組成員曾孜維接受《立場新聞》訪問時表示,行動是要求該會公開財政報告。他又指研究生會並不能代表本地生,該會部分活動只透過微博、搜狐等渠道公布活動,其他會員有交會費卻收不到電郵活動通知,質疑這是偏頗內地生。但他強調今次行動不是要針對內地生,強調是針對研究生會的行為。

另一名同學蘇芷茵則表示,該會今日取消周年大會,只是為了逃避公布財政報告。她期望最終可以解散整個研究生會,認為該會一直不能代表研究生,指該會最初被納入港大架構時已沒有諮詢研究生,而且不少學生根本不知道該會的存在。

慘被代表。

#2 小日向滿月色真美
17/07/19 04:54

好在吐露港巨學D本地PostGrad仲係會理嘅

#3 怨嗟の鬼
17/07/19 04:57

成班大陸仔字都未識

本主題共有 3 則回覆,第 1 頁。